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正在研究海地灾后重建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23: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23日报道: 21日,中国日报记者陈卫华和霍永哲在海地对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书平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还有多少中国人留在海地,你们对他们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帮助?

  王:到21日为止,我们已经成功的和53名留在海地的中国公民取得了联系,其中有一位台湾同胞。他们中的48人愿意立刻回国。一名从大陆过来的爱立信公司的员工表示如果局势好转,就继续留在海地。还有四名中国人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不告而别。我们正努力与他们取得联系。我们尽最大努力,让愿意回国的人,尽快乘包机回国。

  记者:你们当时是怎样对深陷地震灾区的中国人实施援助的?

  王:地震发生后,我们立即带着11名中兴通讯的员工撤离到安全地带。之后送他们到机场,让他们经多米尼加转机,乘我们的包机回国。我们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尽可能地搜集所有在海地的中国公民的信息。地震前,我们只有20位中国公民的信息。实际上,在海地的中国人有40多个。我们通过国内的渠道,获得了更多在海地的中国人的个人信息,尽可能的联系到他们。但是地震后通讯设备的中断给我们搜集信息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此外,在过去几天,我们不仅给在海地的中国人提供安全保证,同时给那些身处危险区域的中国人提供自救信息。但是由于通讯信号不够稳定,难以同他们保持密切联系。

  记者:中国将在海地震后重建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王:现在谈震后重建工作还为时过早,现阶段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救灾工作上。但是中国愿意向海地提供帮助,并与其建立友好的关系。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海地灾后重建的方法。

  记者:之前有报道说,有些台湾同胞需要帮助。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目前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王:一名在太子港开餐馆的台湾同胞在地震后找我们寻求帮助。我们将会安排他和其他几个乘包机尽快回国,可能这两天就走。

  记者:有报道称,大陆的救援队很有可能和一支来自台湾的救援队合作。目前,合作进展如何?

  王:我们尽量的和台湾救援队接触,努力地促成这次在第三方国家的联合救援工作。但不幸的是,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回复。事实上,一名台湾同胞向我们求援,说有一位台湾的“大使”在12号的地震中受困,我们立即派了队员向台湾在海地“使馆”赶去。当我们赶到时,那个人已经被救出来了。但是,我们会继续给在海地的台湾同胞提供必要而及时的帮助。只要他们有困难,我们就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两岸人民在任何时候,都是血浓于水的。(中国日报记者  陈卫华 霍永哲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潘忠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