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地震后第10日:数十万灾民急盼口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00:29   央视《环球视线》

  2010年1月22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海地第10日:数十万灾民急盼口粮》,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这里是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海地地震今天进入第十天,十天来,中国国际救援队冒着余震和瘟疫的危险奋战在太子港的废墟之上。许多当地人把身着桔红色服装的中国救援队形容为生命之火,他们为灾民带来了希望和安慰。但是正当他们废寝忘食,奔走忙碌在废墟之上,挽救那一个个不同肤色的生命时,却有人说“中国救援队只救中国人”。

  1月20日,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驳斥了这种歪曲言论。而那些被中国救援队救出的海地人也在被救出之后,用朴实的语言向中国表达了感谢。我们先一起来听一下他们是怎么说的。

  (播放短片)

  霍姆斯 联合国副秘书长:

  首先,我认为这些所谓的指控,没有任何真实性可言,国际救援队在救援时一视同仁,工作上总体上非常公平。中国救援队不仅率先在克里斯托弗酒店(联海团总部所在地),与美国搜救队一起合作,发挥了主导作用,而且同样在其他地方展开了搜救,并非专注于一个地点。有关所谓国际救援队厚此薄彼的指控,不仅根本站不住脚,更是对国际救援队员的侮辱。

  被中国警官救出的海底居民:

  就是这个中国警官救了我,我当时在屋顶和地板之间,我非常的感谢。

  被中国警官救出的海底居民:

  我们都希望能找到你(中国警官),但一直没能联系上,非常感谢你,谢谢你孩子。

  主持人:

  中国救援队是最早到灾区的队伍之一了,他们当时从废墟当中挖出来的不仅仅我们中国八位遇难的维和官兵的遗体,还包括两位联合国高官的遗体,而且救援队现在在海地也是有多个医疗点,救助了大概2500多名海地人,其中我看一个数据说,有一天最高是救了500多人,动了手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种论调呢,让人听了似乎是有那么一点寒心?

  正在评论:救援行动中的不实之辞从何而来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实际上中国这些年在国际维和过程当中,应该说铺开的速度相对比较快,而且再加上这一两年中国的影响力应该说是突飞猛进,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作为有这么大影响力的国家,别人有一些风言风语,我觉得首先心态上要正确对待,他们说并不是事实是这样,因为他本身就置身在这样的一个要跟你进行舆论对抗,要妖魔化你,要摸黑你的这样一个体系当中来,他一定是你做任何事情,他都会要说你。很多很多,比如说在互联网的管制问题上,他就会说你怎么怎么样,其实所有这些问题,恰恰是因为中国强大了,仅仅是因为这样一个现实。那你做任何事情,总会有人说,所以没有必要在意他们这么说,我觉得。

  主持人:

  所以到最后只能够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所谓公道自在人心,那么海地地震发生以后中国政府从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出发,也是在第一时间就向海地派出了有60个人的紧急救援队,到现在为止已经是救助了2500多名伤员了,那么几天来,我们国际救援队也是一直奋战在救灾的第一线,我们现在就一起来听一听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他对后一阶段久远工作的一些考虑。

  (播放短片)

  黄建发 中国国际救援队总领队:

  中国救援队14号凌晨2点多到达海地,到了海地,我们确实跟时间赛跑,争分夺秒,立即开展搜救工作,我们到23个点开展了12次救援行动,特别是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联海团大楼总部,开展搜救,因为对我们来讲,救灾工作最重要是要有一个组织体系,实际上联海团大楼垮塌,对联合国灾害地的救灾工作已经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

  解说:

  黄建发说,除了联海团之外,中国国际救援队还在一些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开展灾害评估,根据联合国现场协调中心的安排,目前搜救工作已告一段落,三分之二的国际救援队已经撤离海地,救援工作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下一个阶段,也就是提供人道主义救助,比如清理尸体和垃圾,进行安全评估等,不过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不排除还能发现幸存者的可能性。

  黄建发:

  可能在十天、十一天、十二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还会出现生命的奇迹,但是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

  解说:

  黄建发说,这次救援不仅是国际救援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救援,而且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次救援,不仅难在搜救本身,海地安全局势混乱,也增添了救援工作的难度,而且当地政府也没有能力提供救灾所需各方面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救援队之间的相互合作显得非常重要,在这海地救援中,各国救援队伍团结一心,协同作战,犹如一个大家庭,令人倍感温馨。

  主持人:

  在接下来的阶段救灾过程当中,恐怕灾民的安置会是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那么我们知道中国的第一批3000万人民币救灾物资也已经到达海地了,这批物资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灾民手中了呢?我们现在就来和本台赴海地的特派记者冀惠彦视频连线。

  冀惠彦,您好。

  冀惠彦 本台记者: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中国的第一批救援物资现在是不是已经到灾民手中了?

  冀惠彦:

  现在中国的第一批救援物资,全部已经提交到政府,但是中间的环节,现在中国这批物资目前还是紧张。从现在看,这个难民对食品、饮水的需求,刚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一个妇女,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协助救援物资来的时候,她说他只需要水,当她喝过水之后,维和人员给她食品,所以说现在饮用水和食品的供应很缺。我们现在领这个物资的队伍排了一公里之外,而且这个人越来越多,所以说现在看,怎么样能够把各国送过来的救援物资通过一种什么方式尽快地送达到灾民的手中,是一个的迫在眉睫的事。

  主持人:

  好的,谢谢冀惠彦的报道。

  刚才和冀惠彦的连线,可能这个信号不太好,大家似乎有点听不清楚,之间我们跟他连线的时候,他也跟我们说了一个情况,他先说去了机场,其实是发现很多物资都是在机场堆积如山,但是另外一方面,灾民们需要的水还有食物却排长队,却分不到,那么到底是哪个渠道受阻?

  正在评论:海地重建工作 任重而道远

  专家观点:海地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打黑”

  宋晓军:

  现在关键是海地政府,昨天《泰晤士报》已经报了,就是说在椰子树和芒果树下开会,就是它没有一个有效的政府去建立一套分发的秩序,这套秩序如果越不快建立起来,那问题就越大。比如说昨天,或者说在今天的早晨,就相当于咱们的昨天已经发生了有集体黑帮的出现了,就是拿着棍棒的一群人,我们知道原来海地就有这种,黑社会的活动非常猖獗,否则的话也不会成立联海团的防暴队,也不会把中国最多的警察搁过去叫防暴队。现在如果说,这套政府的秩序再不在联合国的控制之下建立起来,这种原来海地,当然还有监狱里跑出来的黑帮的头子、黑社会的头子,他要重新恢复起来,控制整个的海地的社会,那就会非常可怕。所以最关键的是要恢复秩序。

  主持人:

  我现在看到的数据是有300万灾民需要安置,现在可以通过一些什么样的做法,能够尽快让物资到他们手中,比较正常的做法是什么?

  宋晓军:

  当然做法会有很多,通过建立志愿者、物流,包括正常的组织一些队伍去分发,但是现在在这个所有做这些事之前,前提是恢复秩序。

  主持人:

  安全秩序的问题。

  宋晓军:

  对,所以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快地就决定了3500人,2000个维和士兵,1500个维和警察。中国在海地的维和警察是最多的,曾经也是最多,而且积累的经验是特别丰富的。那么我觉得应该说,首先是这一批人,一个是中国现有的发挥作用,同时中国也积极申请了,除了我们大量的救灾物资过去之后,我们也向联合国积极表示愿意派更多的人,就是维和警察过去。因为中国是有很多批,已经派了八批、第九批走过去的人,他每一次对海地的风土人情,和他整个的社会情况是非常熟悉的。我们而且叫打黑执勤这样的经验也是很丰富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希望中国可以为海地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

  看来海地对……

  (开放式结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