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地多家医院儿童失踪 疑遭拐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13: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地12日发生地震后,海地多家医院接连出现儿童失踪事件,截至22日,报失儿童达15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2日警告,须警惕拐卖儿童团伙趁火打劫。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同时建议,海地受灾儿童应首先经由相关程序尽可能寻找家人,而不是立即被扣上“孤儿”的帽子,甚至被外国人直接以领养名义带出海地。

  疑遭拐卖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顾问让·吕克·勒格朗说:“我们已发现,有约15名儿童在没有家人随同的情况下从医院失踪。”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多年来保持与海地政府合作,我们知道海地先前就存在非法交易儿童的情况,不幸的是,这些非法交易网络与国际收养‘市场’有联系,”勒格朗说。

  勒格朗告诉法新社记者,天灾当前,不法分子趁机“绑架儿童并将他们运出海地”。海地儿童如今面临着与5年多前遭印度洋海啸袭击的某些国家儿童类似的悲剧境遇。

  勒格朗说,现阶段,尚不清楚15名儿童失踪时的细节,也没有他们的消息。

  雪上加霜

  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说,海地儿童遭奴役与非法交易问题“早就存在,可能成为未来几周乃至数月都将持续的严重问题”。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说,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眼下已加强公路交通盘查。

  不过,勒格朗说,现阶段,不法人员借助陆路交通将海地儿童拐骗至多米尼加共和国或借助飞机将儿童拐出海地的线索比较琐碎。

  “过去数年中,我们发现很多儿童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被人带离出境。一切仍在继续,眼下还在发生,我们已开始有证据。”勒格朗说。

  鉴于眼下非法交易儿童现象严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警告,各国的“好心人”暂且不要忙于收留更多海地受灾儿童,因为在现阶段,应首先帮助儿童寻亲。

  法新社报道,地震后,比利时、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美国等国家已快速启动受灾儿童领养程序。

  寻亲系统

  勒格朗说,驻海地援助机构与海地政府已经拥有一套寻亲程序,可帮助灾后失散的亲人团聚。经由这一程序,与父母亲人失散的儿童可避免遭遇外来“家长”的“掠夺”。

  “不要忘记,海地社会有这样的机制,不要忘记,许多海地人愿意照顾已故亲戚的孩子。”勒格朗说。

  不过,去年6月,联合国人权专家古利娜拉·沙希尼安警告,海地一个名为“Restavek”的寻亲组织打着“帮助贫困家长收养儿童”的幌子,拐走数千名儿童,继而转卖给童工雇佣者。

  沙希尼安评价,这是“一种新奴役形式”。儿童遭一些人“收养”后,或成为牟利工具,或沦为性虐、施暴的对象。(新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