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塞俄比亚客机坠海目击者:飞机成一团火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3:29  扬子晚报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90人的客机25日凌晨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起飞5分钟后突然发生大火,随后坠入地中海。黎巴嫩军方全力搜救,但由于气象条件恶劣,救援工作遇到极大困难,尚未发现幸存者。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宣布25日为全国哀悼日。

  据中国驻黎巴嫩和埃塞俄比亚使馆调查,该失事客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飞机不久变成“一团火球”

  埃塞航空公司这架波音737-800客机航班号为409,原定当地时间25日2时10分(北京时间8时10分)从贝鲁特飞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黎巴嫩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加齐·阿里迪25日晨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失事)地点已确定,为距离纳梅村以西大约3.5公里的地中海海域。”这一村庄距贝鲁特以南大约10公里。阿里迪说,客机起飞不久后便与机场控制台失去联系,“控制台正帮助客机飞行员起飞,突然因不明原因失去联系”。

  贝鲁特国际机场一名官员说,客机于当地时间25日2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左右起飞,大约5分钟后坠毁。一些目击者称,看见一团火球从空中落入海中,“就像整个海面被点燃”。黎巴嫩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客机“起飞不久后着火”。

  机上载有法国大使夫人

  据中国驻黎巴嫩、埃塞尔比亚使馆初步核实,机上无中国公民。

  阿里迪说,客机载有83名乘客和7名机组成员。乘客包括54名黎巴嫩人、22名埃塞俄比亚人、1名伊拉克人、1名法国妇女、1名叙利亚人、1名黎巴嫩裔加拿大人、1名黎巴嫩裔俄罗斯人和2名黎巴嫩裔英国人。黎巴嫩政府一名官员说,乘客中包括多名儿童。黎巴嫩高级官员表示,部分乘客家属目前已抵达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

  法新社援引黎巴嫩政府一名官员的话报道,法国驻黎巴嫩大使德尼·皮耶东的妻子马拉·桑谢斯也在失事客机上。法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一名女发言人证实这一说法,但法方以保密为由,不愿透露她的姓名。皮耶东去年秋天出任现职。

  黎军方一名官员说,截至25日中午,已找到34具遇难者尸体。黎巴嫩陆军、海军动用直升机和巡逻艇冒大雨和巨浪在失事海域展开搜救。运输部长阿里迪说,当局已向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以及一些邻国寻求帮助。

  塞浦路斯警方一名女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警方一架直升机已赶往失事地点帮助搜救。驻扎在塞浦路斯的英国部队一名发言人说,他们正着手准备提供帮助。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25号表示,受恶劣天气影响,目前的搜救工作遭遇极大困难。苏莱曼说:“对于失事客机的搜救行动,目前正在非常恶劣的天气情况下展开。坠机事件发生时,海上正遭遇强烈风暴并掀起巨浪。所以,现在的救援行动面临着巨大困难。”苏莱曼表示,预计搜寻工作将持续72小时,之后会寻找飞机残骸。

  恶劣天气或是失事原因

  “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近日发布录音,称去年的圣诞节炸机案与他有关。之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即发生空难,让人担心这起事件是恐怖袭击。不过,黎巴嫩总统苏莱曼表示,“截至目前,我们排除蓄意破坏的可能”。

  警方排除客机遭恐怖袭击的可能,认为失事原因可能与恶劣天气有关。贝鲁特自24日遭遇电闪雷鸣的暴雨天气,暴雨在部分地区引发洪灾。阿里迪说,客机起飞时,“毋庸置疑,天气非常糟糕”。他说,已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就客机失事原因展开调查。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证实这架客机失踪。“一个小组正搜集相关信息,”声明说,“一个调查小组已被派往黎巴嫩失事地点,我们收集到更多材料后将公布进一步消息。”

  英国航空安全专家克里斯·亚茨说,现在谈出事原因还为时尚早,他称现代飞机是能够承受一定的恶劣天气影响的。对于目击者称飞机坠海之前曾经如同火球般燃烧,他认为可能有什么东西被吸入了发动机,如飞鸟或者其它异物。

  埃塞航空公司在贝鲁特与亚的斯亚贝巴之间运营有定期航班,单程大约2800公里的距离需飞行4小时40分钟左右。这架失事客机24日晚从亚的斯亚贝巴飞抵贝鲁特。新华社 杨 宗

  ■链接

  出事飞机

  租自美国公司

  737-800型客机于1998年3月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型号认证,该机可载客162名至189名,航程5665千米。该型客机使用广泛,不过也有航空专家认为,波音737客机的方向舵可能存在设计缺陷,因此可能会在空中发生“突然失速坠毁”。

  据报道,出事的这架波音737-800客机的机龄为8年,它并非由埃航购买,而是于2009年9月从美国最大商业贷款公司CIT集团租借而来。CIT集团拥有300多架飞机,它为10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租借和融资服务。

  埃航首席执行官戈尔马·韦克称,该公司去年12月25日刚对这架飞机做过例行维护,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这两天在飞行过程中也没有什么不正常之处。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在1988年飞机引擎吸入鸽子而坠毁,导致31人死亡。1996年,该公司一架航班遭到劫持,之后因为燃料耗尽而迫降失败,导致175名乘客中的123人死亡。

  737-800

  近期主要事故

  2009年12月22日,美国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在抵达牙买加首都金斯敦诺曼曼利国际机场时冲出跑道,飞机断为两截,但幸运的是在这场事故中虽然有90多人受伤,没有人死亡。

  2007年8月20日,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在日本冲绳那霸机场降落后,突然起火爆炸,机上165人在94秒内全部成功逃生。

  2007年5月5日,肯尼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从喀麦隆杜阿拉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在该国南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客机 坠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