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后海地正逐渐恢复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子港1月25日电 (记者栾翔)海地发生里氏7.3级大地震已过去近半个月了。这几天,首都太子港在地震中建筑设施未遭重大损毁的私营银行纷纷恢复营业,西联汇款等机构也打开因担忧抢劫而紧闭数日的大门。商店重新开张、流动商贩重现街头……劫后的海地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气。

  当地时间25日凌晨5时左右,海地人就已经在银行门前排队。在太子港城中心一家银行的西联汇款服务网点,8时许,来自联合国蓝盔部队的印度官兵抵达这里,开始执行维持秩序、防止抢劫的任务。9时,服务网点一开门,人群开始出现小小的骚动,但在场维和人员很快将秩序稳定下来。在他们的指挥下,人们一个接一个地步入网点,上一个客户出门后,下一个才被允许进入。

  到下午2时许,网点前仍是人满为患,长长的等待队伍几乎占据两条街道,数百名客户静静地等待队伍一点一点前进。人们脸上并没有不耐烦的神情,也很少交谈,只是等待。印度维和人员德尼什·库马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前来取款的人们秩序井然,十分平静。

  在等待的人群中,身着名牌T恤衫、颈带金链的海地青年儒略用英语告诉记者,自己在美国迈阿密的亲戚经常汇款过来,也不时会寄来衣服和各类用品。地震之后,他的美国亲戚立刻汇来一笔钱,但因为地震后一周左右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停止营业,上周六、周日,银行刚刚开门的两天,人又太多,所以直到今天才来取钱。“我要用这些钱买食物、水、要用的家什,”儒略说。他并没有提及汇款的具体金额,只说圣诞节已经收到过一笔汇款了,这一笔是迈阿密的亲戚因为地震汇出的紧急救助款。

  国际机构统计说,大约有300万的海地人侨居国外,主要分布在北美、邻国多米尼加、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和前宗主国法国。这些海外侨民每年向国内的汇款是海地主要外汇来源之一。地震发生后,很多国外侨民组织进行善款募集活动,个人汇款金额也呈增加趋势。

  据海地私营银行业协会主席马西姆·查理提供的信息,自21日起,海地首都有42家银行逐渐恢复营业,剩下的金融机构因为建筑损毁过于严重,甚至全然坍塌而被迫停业。这些银行还打破星期日休业的惯例,一周7天均对客户开放。但每名客户取现限额为2500美元。

  有了海外侨汇,海地人的购买力也在逐步恢复。在太子港北部地区,人们生活水平较一般程度偏高。25日,记者走访当地一家美国人经营的高级食品店,发现虽然门口有持枪的警卫,但店家已经开门营业数日。这家店里可谓应有尽有,除了一般的食品,进口的高级奶酪、酒类,甚至还有中国的春饼出售,但是商品价格较高。收银员米盖拉小姐告诉记者,客人已经开始光顾,生意也逐步恢复正常。

  或许也是因为有了兜里揣钱的主顾,走在海地市井,人们重新摆起贩售食物、衣服、一般用具、甚至家居装饰品的小摊,虽然商品不多、质量较次,但随处可见的买家卖家,竟让一片废墟中的太子港也显得颇有些生机和活力。

  联合国发言人日前宣布,如果情况持续稳定,从本周开始,太子港的主要商场也将陆续开门迎客。

  海地政府22日公布的损失报告说,12日的强烈地震和随后百余起余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1万,另有近20万人受伤,5.5万户家庭受灾。截至当日,已经有61万人被疏散至500处临时避难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