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直面支持率下滑 未来施政重点将帮助中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7:32  青年参考

  未来施政重点:帮助中产阶级 奥巴马直面支持率下滑

  本报记者 薛牧青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月27日发布了其上任以来的首份国情咨文。据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25日报道,白宫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透露,此次奥巴马的国情咨文将花大篇幅讲述医疗改革和创造就业等问题;在国家安全方面,奥巴马将借机寻求公众对其外交策略的支持,其中包括将外交重点从伊拉克以及伊朗、朝鲜核危机转移到阿富汗;此外也会涉及海地赈灾、竞选取消企业资助上限等热点问题。

  近期奥巴马民望低落,2月1日又将公布财政预算。面对种种难题奥巴马表态说:“宁愿只干一届好总统,也不愿担任两届碌碌无为的总统。”奥巴马25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不希望在回顾(在白宫的)岁月时告诉自己,我感兴趣的事情只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人气。”他说,面对重大事件自己不会退缩,将解决最具挑战性的难题,“华盛顿存在一种倾向,认为我们当选官员的‘职务指南’就是寻求连任……那不是我们的‘职务指南’,我们的‘职务指南’是解决困难、帮助民众。”

  奥巴马还表示,在2008年大选中,他也经历过“支持率下滑,你是个傻瓜;支持率上升,你是个天才”的过程,他不会用支持率评价自己的表现,“如果支持率低,我会保持冷静、理智。”奥巴马说。

  在宣布了政府对于华尔街的强硬路线之后,美国时间25日,奥巴马在华盛顿宣布了帮助中产阶级的一系列提案。据美联社报道,提案内容是其27日国情咨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提案包括给年收入低于8.5万美元的育儿家庭以及照看老人家庭的税收优惠;帮助减轻大学生贷款负担;要求不提供退休计划的公司为雇员开立直接退休账户;上调“储户信贷额度”;更改养老金储蓄账户的部分规则,增加透明度等内容。

  在金融危机压力下,美国中产阶级被称为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一代”。为研究中产阶级面临的问题,白宫在2009年年初设立了“中产阶级家庭工作小组”,由副总统拜登主持。奥巴马25日会见该工作小组时,承诺把协助中产阶级解决问题作为未来施政重点。

  奥巴马不仅面对高失业率、低民望的状况,也要承受来自财政赤字的压力,据一位美国官员25日透露,奥巴马可能在新的财政预算中对国内消费进行长达3年的冻结,计划在2020年前节省2500亿美元。对于该冻结计划,2月1日新预算公布前将作出详细描述。

  为了提升士气,奥巴马把竞选总统时挂在嘴边的口号“Yes,We can”(是的,我们能行),改成更贴近现状的新口号“Yes,I get it”(是的,我知道了),借此表示自己了解民众。但是他的新口号并没有赢来好评一片,有美国网友评论说:“我怀念布什,我之所以对他思念正浓,是因为相比之下,布什保持沉默的能力过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