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大洋洲感受英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8:15  青年参考

  在大洋洲感受“英雄教育”

  撰文、摄影 林春晖

  不久前,我随某代表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增进了对两国基本国情、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的了解,尤其是两国崇尚英雄,注重对国民进行“英雄教育”的情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烈士体现国家价值

  我们到澳大利亚的第一站是首都堪培拉。第一天下午,我们到澳大利亚战争纪念馆参观。该馆位于堪培拉格里芬湖北面澳纽军人路,毗邻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和国家美术馆。战争纪念馆是一座有着墨绿圆顶的城堡式建筑,从空中俯视呈十字架形,始建于1941年,1945年开放,面积1.3万平方米,四周环绕着12万平方米的草坪。

  澳大利亚曾11次卷入战争,数以万计的公民投身战场。纪念馆纪念着在战争中逝去的生命和历史,警示人们珍惜和平。这一纪念圣地每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步入展馆,我的目光被一段引言“锁住”:“当你进入这个纪念馆,请放慢脚步,不要打搅安睡在这里的10.2万位烈士的灵魂,他们的存在让这个国家清楚地认识到它的价值。”

  纪念馆里有20个展厅,用大量实物、照片、绘画、雕塑,记述了许多悲壮英勇的故事。一战展厅主要展示澳新军团登陆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组成澳新军团,于1915年4月25日在爱琴海湾登陆,目的是为盟国军队开辟至俄国的海上补给通道。由于导航错误,登陆地点偏离,上万将士阵亡。澳新军团登陆的海湾、登陆后困守的山地,以及遭受敌军射击的伤亡场面,都通过模型再现。

  二战展厅涉及澳军参战的各个战场。展厅里陈列了一个士兵宿舍,里面摆放着上下铺连体木床、煤炉,床绳上晾着衣服,让人感受军营的生活气息。中央展厅主要展示战斗机、微型潜艇、大炮、坦克等。这里保存着在战争中使用过的地图、望远镜、通信设备、军服、奖章、日记、信件、军旗等,还有一些老兵有关战争回忆的录音,游客可用耳机收听。

  展厅采用声、像、景、物、图等手段,详细介绍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主要战役,仿真的人物、音效和灯光,使人身临其境。参观者坐在机舱里,可感受与纳粹德国飞机交战的场面,解说员按下电钮,飞机开始摇动,机舱外硝烟弥漫,枪炮声不绝于耳。

  在展厅里,我见到不少中小学生,他们或围在一组照片前观看,或席地坐在某个角落听老师讲解。我拍了一张小学生参观时的照片,他们诧异地望着我。导游告诉我,澳大利亚对个人隐私非常在意,尤其涉及未成年人时,拍照必须征得对方同意。

  纪念馆院内有一个花岗岩砌成的长方形水池,上面有一盏长明灯。往上走,就是无名英雄纪念碑。在两侧走廊的墙上,刻有10.2万名阵亡将士的姓名,石栏里插着悼念者献上的红色罂粟花。阵亡名单按战争名称、军团番号、姓名字母顺序排列,不分军阶。

  下午5时,纪念馆举行闭馆仪式,所有参观者在庭院里肃立。主持人简短讲话之后,一名风笛手演奏了著名的苏格兰悲歌《森林中的花朵》。军事仪式上演奏管弦乐,在苏格兰有悠久历史。风笛是苏格兰高地的传统乐器。19世纪末,大量苏格兰人移居澳大利亚。由苏格兰人组成的部队中,风笛取代军号组织一天的军事活动。

  库克船长标志随处可见

  库克船长小屋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东部惠灵顿大道的菲茨罗伊公园内。高大的树木掩映着一栋二层英式建筑,导游说,这是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的故居。

  小屋占地约300平方米,是砖石结构。小屋旁有一尊库克铜像。导游说,这座小屋于1755年建于英国约克郡——库克船长的家乡,是库克船长故居,为纪念库克船长发现大洋洲新大陆而建。1934年,澳大利亚实业家格里姆韦德爵士买下这座小屋,将一砖一瓦、铁钉螺丝等小心翼翼地拆下来,每块砖石都编了号码,包装成箱运往墨尔本,再依照原貌组建起来,并将库克在老家用过的设施全部搬到这里,原样陈列。

  詹姆斯·库克1728年出生于英国一个乡村小镇的农民家庭。16岁时,库克开始航海生涯。1756年,英国与法国等国爆发战争,库克到皇家海军服役,很快晋升为船长。1768年8月他登上“奋进号”三桅帆船,开始远征南太平洋的探险,于1770年4月20日来到当时被称为“新荷兰”的岛屿附近。此后,库克3次率领船队进入南太平洋,踏上新西兰、澳大利亚及周边的一些岛屿。库克船队将英国国旗插在这块世人未知的大陆上,代表英国女王宣布这块土地归属英国。

  我在小屋周边看到有教师带领小学生来参观,大概是在向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小屋旁边设有一个红色的英式邮筒,我们买了库克船长小屋明信片,从这里寄给国内的亲友。

  在澳大利亚,库克是人们眼中的英雄,在我们到过的一些地方,随处可见以“库克船长”命名的标志。例如,在堪培拉格里芬湖,一个十分醒目的标志是为纪念库克船长登陆200周年建造的“库克船长纪念喷水池”,据说从湖底喷出的水柱有140米高;在悉尼海德公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库克船长的雕塑。

  南极探险家的纪念碑

  维多利亚山是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区内最高的山峰,海拔170米,是惠灵顿城市绿化带的一部分,成为游客步行、慢跑和骑车的好地方。沿海边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人们可欣赏环状的天然良港——尼科尔港的优美风光。

  在登顶路线的尽头,离观景台不远的地方,矗立着一座三角状的建筑物——伯德纪念碑,俗称“南极石”。该纪念碑建于1962年3月11日,是为纪念南极探险家、美国海军少将理查德·伯德(1888~1957)而建的。伯德曾把新西兰作为驾机飞越南极大陆进行探险的基地。

  “南极石”采自南极埃文斯角和哈利特角的冰河,呈斜锥体。纪念碑刻有伯德生平简介和《南极条约》英文条文(1959年12月1日由12国签订)。《南极条约》序言援引了伯德对南极大陆的描述:“南极洲是白色的和平之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