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称破获俄间谍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1:0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3日报道,乌克兰情报机构2日透露,一名涉嫌窃取乌军事和国家机密的俄罗斯间谍日前被逮捕,另外还有4名俄罗斯间谍也已经被乌方驱逐出境。俄罗斯情报机构宣称将对此采取“自卫行动”。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纳利瓦伊琴科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国家安全局1月27日破获了在乌境内活动的一个俄罗斯间谍组织,一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的工作人员在企图从乌公民手中获取涉及军事秘密的文件时被当场抓获,其4名同伙也同时被抓,并从他们的住处搜出数字录音机、微型摄像机等间谍设备。

  纳利瓦伊琴科表示。这些俄特工是“试图通过勒索和威胁手段非法获得乌克兰机密”,逮捕行动是“人赃俱获”。

  纳利瓦伊琴科还透露,该俄罗斯间谍组织的头目是俄联邦国家安全局的一名上校,已被乌法院批捕,乌方正对其进行刑事立案调查。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曾多次与克里姆林宫发生争执。在上个月的选举中,尤先科失去了获得连任的机会。在2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反对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和乌克兰现任总理季莫申科将一决高低。这两名候选人均表示当选后将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

  间谍纠纷通常都是通过外交渠道以不公开的方式进行处理,而乌克兰此时公布这一案件,表明尤先科政府试图将关注焦点放在俄罗斯在乌克兰领土的活动上。

  俄罗斯新闻机构报道说,乌克兰公开间谍事件招致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强烈批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对于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未通过合作协议来处理这一事件感到吃惊。俄联邦安全局很少公开谈论间谍案件,但该机构却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乌克兰的间谍行为,俄罗斯将会采取自卫行动。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去年10月份,他们曾在莫尔多瓦分裂地区的一座俄军事基地附近逮捕了一名乌克兰间谍。这名间谍当时携带着一架数码照相机和大量标有“绝密”字样的文件。俄罗斯官员说,这名乌克兰间谍最后同意充当双面间谍,帮助俄罗斯掌握乌克兰针对俄罗斯的间谍活动。这名间谍原本准备在乌克兰奥德萨地区与俄罗斯特工会面,以便将情报交给俄方,但却遭到了逮捕。

  乌克兰与俄罗斯近年来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张,此时曝光的间谍案件可能将使得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尽管亚努科维奇与季莫申科两位候选人均表示将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分析人士认为,这里所说的改善在更大意义上可以理解为“修复与俄罗斯的传统邻国关系”。在乌克兰目前的政治体制下,新总统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上都会谨慎从事,稍有不慎都会遭到议会的反对。此外,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俄罗斯可以给予乌克兰的东西也是有限的。无论是从经济、文化、政治和军事上讲,俄罗斯对于乌克兰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在对外关系上,处于地缘政治板块交界处的乌克兰必须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走平衡路线才可能获得更大的利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乌克兰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