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拜游:一道独特的年夜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15:39   世界知识

  迪拜游,一道独特的年夜大餐

  ——驻迪拜总领事高有祯接受本刊采访

  李巨川  吴晓芳

  记者:据我们了解,到迪拜旅游成了国人春节期间出境旅游的“大热门”。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高有祯:首先,我代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向《世界知识》出版社的全体工作人员拜年,也通过你们向全国人民拜年。祝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国人民幸福安康。

  春节到迪拜旅游观光,的确成了国人今年一道独特的年夜大餐。从腊月到正月,特别是春节放长假期间,我国公民参团或自助来迪拜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中国人在迪拜开办的各大旅行社签证名额告磬,发生“导游”荒,中外航空公司出现春节期间往返迪拜一票难求的现象。

  中国人到迪拜旅游热潮不断升温,一是迪拜旅游设施健全。迪拜将旅游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在沙漠上创造了棕榈岛、七星饭店、哈利法塔等一系列建筑奇迹,一流的机场和不同级别的饭店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二是交通便利。目前我国国航、南航、海航有直飞迪拜的航线,东航将于近日开通昆明至迪拜航线。阿联酋的航空公司每天有六个航班飞中国。两国每周有近百个航班往返于中国与阿联酋之间。三是我公民对迪拜了解增多。阿联酋方面特别是迪拜大力开拓中国旅游市场。由于中国经济的腾飞,阿联酋近年注重开发中国旅游资源。阿联酋航空公司、旅游部门先后在华设立办事处,通过媒体和公共广告宣传阿联酋,据说有的广告已从城市显眼之处做到了居民楼的电梯之中。迪拜的知名度在中国不断提升,加深了中国人对迪拜的了解和兴趣。四是中国与阿联酋旅游目的地国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备忘录框架下,中阿两国在签证、组团旅游等方面为对方提供便利。自去年9月该备忘录生效以来,我国到迪拜的旅行团明显增多。同时,阿联酋公民个人或家庭赴华旅游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加。随着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提升,两国之间旅游合作将呈进一步上升趋势。

  记者:在迪拜的华人是否对春节也很重视,他们怎样欢度这一传统佳节?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高有祯:中国春节在迪拜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年,迪拜的中国年味特别浓厚。2月12日,我馆举办了迎春招待会,来自领区内的文艺爱好者还表演了舞狮、扇子舞、健美操等节目,受到热烈欢迎。大陆及港台500多名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学者及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庆虎年新春。部分华侨华人在迪拜龙城举办了千人饺子宴,中外宾客共同品尝中国饺子,观看文艺节目,迪拜电视台和报刊就此做了报道。本月下旬,我文化部将与迪拜阿维斯文化基金会在迪拜举办中国文化周,内容包括京剧表演、现代民乐演出、陶瓷和现代绘画展、影展和专家讲座等。节日期间,迪拜龙城、木须巴扎市场等中国商户云集的地方,到处呈现中国春节的景色,一些大饭店纷纷挂起中国红灯笼、中国结等装饰物件,营造春节喜庆气氛,甚至一些外国朋友也开始使用“过年好”、“恭喜发财”等春节祝福语。

  记者:目前在迪拜有多少华人?据说“龙城”是华人在迪拜的主要集聚区,他们在那里的经营情况如何?“中国制造”在迪拜受欢迎吗?

  高有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阿联酋的华侨华人约有20万,其中大部分分布在迪拜和沙迦酋长国。在迪拜的中资企业近3000家,包括国营、民营和个体,涉及建筑承包、石化、物流、旅游等多个领域。

  龙城是华侨华人在海外参与经营的最大市场。2004年开业,市场状况在逐渐改善。龙城是在迪拜的中国商户最集中的地方,在这里经销的中国商品种类繁多,从礼品、玩具、工艺品、服装鞋类、纺织面料、建材,到家用电器、办公设备、通讯电子产品,几乎涵盖了中国商品的所有大类。商户们采用零售兼批发的经销方式,许多商品经迪拜转口到海湾、中东、非洲等周边国家。中国制造受到本地区国家人民的广泛欢迎。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在迪拜的中国商人也感受到了危机的冲击。商户们2009年的营业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是大家认为,迪拜优良的商业环境依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记者:在迪拜债务危机中,中资企业是否受到波及?房价下跌的受害者是否也有中国人?

  高有祯:世界金融危机对迪拜产生巨大冲击,房地产业首当其冲。近年来,迪拜经济发展速度惊人,如今资金供应严重不足。目前,中资企业受影响最大的是建筑承包企业。但是,这些企业一方面努力完成当前项目,同时涉足其他酋长国市场,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在迪拜的中国商人,有的在坚守阵地,有的在开发新的市场,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家和商人前来迪拜寻找商机,其中包括房地产商。

  记者:将于3月份开业的世界上最大的跑马场让我们也很关注,但更让我们感兴趣的是:中方是否承担了它的一些建设项目,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中方还承担哪些迪拜的标志性的建筑项目?

  高有祯:迪拜新跑马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跑马场。目前跑马场项目进入尾声,正在进行最终验收移交。今年3月,将在这里举行世界赛马比赛。中国知名建筑承包企业参与了项目的建设。我企业参与跑马场项目建设,不仅在建筑承包方面直接受益,同时也带动了我建材出口。此外,一些中国企业还参与了棕榈岛、哈利法塔、迪拜地铁等地标项目的玻璃幕墙、内部装修等工程。

  记者:其实,我们还想知道华侨于2006年出巨资收购的阿联酋阿拉迪尔卫星电视台发展状况?

  高有祯:一位华侨于2006年收购了阿联酋一家电视台,后更名为《亚洲商务卫视》,以阿拉伯文和英文播放节目,覆盖中东和非洲国家,向他们提供中国经贸信息以及介绍中国文化、历史、旅游等方面的情况。目前,该台仍在运转。

  记者:迪拜毕竟是一个穆斯林文化区域,华人能适应这种文化吗?迪拜王室的影响力是如何体现出来的?迪拜的安全状况如何?对外国人投资有什么特别的政策吗?从您的角度来看,中国人去迪拜旅游或投资应该注意些什么?

  高有祯:伊斯兰教是阿联酋的国教。迪拜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大都市,有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人们具有不同的宗教、文化、历史背景,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我华侨华人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空间。

  迪拜领导人享有王室权威,同时保持亲民形象,得到广泛拥戴。迪拜政府为本国公民提供高福利待遇,包括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创业、结婚、住房也可获得高额补贴。鼓励本国人创业,注重人才开发,大力创造领导和就业机会,使大批年轻人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对外国人依法管理,同时尊重各国侨民的文化和宗教信仰,对合法创业经营者给予法律保护,进而为外国人提供有利的创业和赢利平台。

  迪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是这里很安全。阿联酋对内对外奉行适合本国国情的政策,创造了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和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与周边备受激进、恐怖、战争困扰的国家相比,迪拜犹如一片“世外桃源”。二是免税政策。迪拜政府不收取经营、所得、增值税,简单地说,迪拜政府未设税务局。为吸引外资,迪拜关税一般为5%。三是宽松的金融环境。迪拜不设外汇管制,资金进出自由,无需办理繁琐的审批手续。四是扎实的基础设施。迪拜拥有国际一流的公路、桥梁、机场和港口。

  迪拜酋长曾经说过:“你将投资者吸引来还不算成功,你令投资者成功了,你才算成功。”为吸引更多投资者,迪拜政府不断采取措施,加强自身的服务功能,简化投资程序。外国人来迪拜投资经商手续相对简便,自由区内可独资经营,自由区外实施保人制度。我国公民在迪拜经商办企业,成功者居多,但也有受挫者。成功者的秘诀在于了解市场行情和规律,遵守当地法律法令,拥有资质优良的当地保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