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亲历圣地亚哥8.8级强震:震感持续40多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21:13  新华网
记者亲历圣地亚哥8.8级强震:震感持续40多秒
  2月27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智利圣克鲁斯,一幢房屋在地震后垮塌。当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新华社/法新

记者亲历圣地亚哥8.8级强震:震感持续40多秒
  2月27日凌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两名行人从散落地上的建筑碎片前走过。当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新华社/美联

记者亲历圣地亚哥8.8级强震:震感持续40多秒
  在智利圣克鲁斯,人们在街头查看地震受损情况。当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新华社/法新

记者亲历圣地亚哥8.8级强震:震感持续40多秒
居民在广场上避难新华社/美联

  新华网圣地亚哥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凯

  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半左右,犹在睡梦中的记者突然感到所住房屋摇晃,吱嘎作响,前后持续了40多秒。

  地震了?!记者摸索着去开灯,但电力供应已经中断,四周漆黑一片。打开手机,已没有信号。

  记者来到大街上,看到惊慌失措的居民纷纷从建筑物跑出,街上拥挤不堪。记者很快了解到,智利中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8.8级地震,首都圣地亚哥震感强烈,地震烈度达到麦氏8度。

  记者很快联系到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使馆方面确认,目前还没有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

  由于圣地亚哥大部分地区电力中断,很多区域陷入黑暗,许多市民涌上街头,在广场等空旷地带聚集。路边停满了从车库开出的汽车。地震发生1小时后,街上车辆增多,尽管没有信号灯的指示,但车流秩序井然。

  记者在东部城区看到,一座位于路边的老教堂顶部塌落,砖块散落在行车道上,阻断了交通。处理现场的智利警察和消防人员说,教堂因为年久失修,无法承受强烈地震,但好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地电台报道说,在圣地亚哥住宅密集的纽约阿区,发生了住宅倒塌的事件,造成50多人受伤,已经确认2人死亡。此外,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目前已经停止航班起降。

  根据记者在圣地亚哥街头所见,尽管地震对城市的一些建筑物造成损坏,导致大部分地区电力和通信中断,但整个城市和市民比较平静。不过,截至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距离震中最近的康塞普西翁仍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无法了解城市的受灾情况。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圣地亚哥南部的比奥比奥大区,包括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蒙特港等中南部城市都有非常明显震感。而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将海啸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智利政府高级官员说,在全国范围内已经确认78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因房屋倒塌而死亡的。智利合作电台报道说,随着救援工作的展开,不排除死亡人数继续上升的可能。

  地震发生后不久,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就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并通过媒体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平静,同时宣布震中地区为重灾区。智利政府启动了紧急措施,军队、警察和消防人员均走上第一线维持秩序,救援受困人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