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地震致85死 政府派船赴受海啸袭击群岛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23: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驻南美洲记者王觉眠):当地时间27号凌晨,智利中部地区发生了里氏8.8级的地震,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是至少85人,并可能继续上升。

  在这次大地震发生之后,至少又发生了13次余震,从5.2级到6.9级不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她本人坐镇紧急指挥中心,呼吁国民不要慌乱,在原地等待救援。巴切莱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说,受灾地区是第七大大区埃尔马乌莱,第八大区比奥比奥和第九大区阿劳卡尼亚。她说,这次的伤亡惨重,死亡的数字还在不断攀升,要等待进一步确定。据智利媒体报道,地震导致房屋倒塌、桥梁倒塌,汽车翻倒在公路上,一些建筑物出现明显的裂缝。由于电力和通讯中断,黑暗中进行灾难评估工作存在难度。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经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发出海啸预警,晚些时候海啸预警的范围扩大到中美国家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等国。目前海啸预警中心已经向所有太平洋国家发出预警,其中包括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菲律宾。而菲律宾、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发出了海啸预警。目前已经发生了一次海啸,海啸已经袭击了智利南部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并造成严重破坏。智利政府已派出船只前往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中的第一大岛鲁滨逊岛进行救援。

  这次大地震已经波及到了邻国阿根廷,阿根廷与智利有漫长的边境线,从南到北两国交界的省份都有明显震感,而其中中北部地区的圣胡安省震感最为明显,它的省长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居民喊话,希望大家保持镇定;在阿根廷门多萨省,居民被地震惊醒,跑到大街上去避难,电力也因为地震而中断;我现在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这里也有震感,附近的高层建筑出现了晃动,有的居民感到害怕,披着睡衣就跑出了家门,但很快就回去了,整个城市基本没有影响。截止到现在,还没有阿根廷官方公布的伤亡报告和财产损失情况。

  智利有着“古怪”少见的地形,整个国家是贴着太平洋建立起来的一个南北走向的细长条,全国的国土都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智利位于太平洋板块和南美洲板块相互碰撞的地带,所以海底地震是智利经常出现的自然灾害。1960年5月智利大地震是观测史上记录到的规模最大的地震。当时智利中南部的海底发生了强烈地震,引发了巨大的海啸,导致数万人死亡和失踪,沿岸的全部码头瘫痪,200万人无家可归。当时公布的震级是8.9级,后来修正为里氏9.5级。这次地震引发的海啸也被认为是世界上影响范围最大、也是最为严重的一次海啸灾难,地震引起的海啸严重冲击了智利海岸,掀起了高达25米的海浪。1960年智利地震海啸中,除智利外,美国夏威夷群岛、日本、俄罗斯、中国、菲律宾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损失也十分惨重。在那次灾难中,死亡人数和经济损失无法精确得知,据估计死难者大约有6000人,经济损失在4亿到8亿元之间。那次地震从5月22日一直持续到6月23日,在前后1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发生了200多次余震,7级以上的地震共达十多次,这在全世界都属罕见。那次地震把整个智利的国土面貌都改变了。

  智利人吃够了地震的苦头,智利全国平均每年发生5次地震。所以智利人对于地震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们对付地震的法子就是,遇到中小地震不慌张,家里常备地震紧急避难包,里面有饮用水和饼干等食物。在这次的地震中,一名西班牙游客就对智利酒店的地震紧急处理表示满意,据他介绍,当他们逃出酒店,酒店组织他们在空地上休息,还给每个人发了大衣和饮用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