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亲历强震:首都陷入一片漆黑

记者亲历强震:首都陷入一片漆黑

  记者亲历强震

  “首都陷入一片漆黑”

  当地时间27日凌晨3时半左右,犹在睡梦中的记者突然感到所住房屋摇晃,吱嘎作响,前后持续了40多秒。地震了?!记者摸索着去开灯,但电力供应已经中断,四周漆黑一片。打开手机,已没有信号。

  记者来到大街上,看到惊慌失措的居民纷纷从建筑物跑出,街上拥挤不堪。记者很快了解到,智利中南部地区发生了里氏8.8级地震,首都圣地亚哥震感强烈。记者很快联系到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使馆方面确认,目前还没有华侨华人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

  由于圣地亚哥大部分地区电力中断,很多区域陷入黑暗,许多市民涌上街头,在广场等空旷地带聚集。路边停

  满了从车库开出的汽车。地震发生1小时后,街上车辆增多,尽管没有信号灯的指示,但车流秩序井然。当地电台报道说,在圣地亚哥住宅密集的纽约阿区,发生了住宅倒塌的事件,造成50多人受伤,已经确认2人死亡。此外,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目前已经停止航班起降。根据记者在圣地亚哥街头所见,尽管地震对城市的一些建筑物造成损坏,导致大部分地区电力和通信中断,但整个城市和市民比较平静。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智利使馆启动应急机制,经由各种渠道了解中国公民和机构受灾情况。中国驻智利大使馆27日凌晨确认,目前没有华侨和华人在当天智利发生的强烈地震中受伤。

  现阶段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欧洲联盟27日说,准备赴智利地震灾区提供紧急援助。

  连线专家

  地震对我国不会造成影响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他估算今次智利地震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孙士鋐表示,此次智利地震对我国不会造成影响。

  孙士鋐分析,智利处于太平洋地震带的东南段,而北京时间27日凌晨4时31分琉球群岛发生的7.2级地震则处于该地震带的西北段,从地图看这两个点恰好处于对称状态。

  智利1960年发生的地震是地震研究的著名案例,在评价今年1月发生的海地地震时,孙士鋐认为其震级只相当于1/108个1960年智利地震。孙士鋐根据地震研究分析,智利8.8级地震的破坏性可能会相当大。他判断,按照中国地震台网第一次测定的8.5级地震来看,其破坏性相当于80个海地地震;而按照修订后的8.8级来看,其破坏程度则可能相当于100个海地地震。对于“全球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这一提问,孙士鋐认为,此次智利地震,给全球地震活动情况的判断提供了新的线索。

  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工程副总工程师陈会忠。

  陈会忠介绍,此次地震震中附近地表裂度为11-12度,太平洋岸边为9-10度,烈度与震度不同,烈度为地表受破坏程度,而震度是整个地表能量释放程度。智利作为一个多地震国家,本国建筑构造和建材有一定的防御功能,但对于这次大地震是远远不够的,但相比毫无防备的海地地震,本次智利地震受灾程度稍轻。本次里氏8.8级地震破坏程度比海地高出88倍,比汶川高出一级,也就是10-20倍。

  我救援队整装待命

  智利27日发生里氏8.8级地震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震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下一步行动。

  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紧急救援处处长王志秋说,中国国际救援队目前正密切关注智利地震的灾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是否赶赴灾区开展救援行动。在不久前结束的海地震灾救援任务中,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连线华人

  “家里所有东西都倒了”

  北京时间下午3时40分,记者联系上在智利从事矿业工作的郭欣,他说在首都圣地亚哥,睡梦中他被地震惊醒。目前全城停电,现在余震还在继续。

  郭欣表示,当时他还在睡觉,被一阵剧烈的摇晃惊醒,他立即意识到这是地震。“像是在飞机上遇到强列气流的感觉,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倒了。但感觉应该比汶川地震差多了吧。”郭欣接电话时还不知道智利南部康塞普西翁市发生的是8.5级地震。在听到记者的告知后,郭欣很震惊,他表示,地震发生时是凌晨,地震后整个圣地亚哥都停电了,手机等通讯工具没有信号,无法工作,也没有接到任何电话通知,而电话也打不出去,信息方面是一片空白。

  “地震后我们逃到大街上,大街都是人,不过过了一会儿,大家又回家睡觉了。因为地震在智利并不少见。”郭欣说,但是没想到是这么大的地震,他今夜不会再睡。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