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7级强余震再率海啸袭击智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智利当地时间27日3时34分(北京时间14时34分)遭受8.8级强烈地震,地震震中距康塞普西翁115公里,位于首都圣地亚哥西南32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35公里。地震持续1分半钟,触发海啸。

  震后3小时内,美国地质勘探局先后发布两次主要余震,震级分别为里氏6.2级和里氏5.6级。27日,智利附近太平洋海域又发生强烈地震,余震、海啸继而袭击智利本土及周边岛屿,致死至少214人。

  距震源较近的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以及首都圣地亚哥等地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部分地区通信、供电中断。

  余震不断

  法新社报道,27日发生强烈地震后,同一海域又发生至少20次震级在里氏5级以上的余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其中一次余震达里氏6.9级,另一次余震达里氏6.1级。前者发生在距康塞普西翁西南大约210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为39公里。后者发生在智利中部港口城市瓦尔帕莱索西南大约200公里处,震源深度为35公里。

  按照法新社说法,强震引发的海啸袭击智利本土11个沿海城镇,其中袭击塔尔卡瓦诺的海啸浪高将近2.5米。这些城镇尚未报告人员伤亡情况。

  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27日说,隶属智利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遭遇海啸袭击。这一群岛位于太平洋东部,距智利本土大约700公里。智利政府已派遣救援船只实施营救。

  身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的费尔南多·阿瓦里亚通过电话告诉媒体,“一连串的海浪越来越大”,3人在海啸中死亡,4人失踪。

  受损严重

  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有大约100万人口,这里距强震震源大约115公里,是重灾区之一。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康塞普西翁城内部分建筑起火,公路桥梁坍塌,道路上满是瓦砾及玻璃碎片,一些人在呼喊亲人和朋友。

  路透社报道,数次余震引发康塞普西翁居民恐慌,一些人抢劫药店及坍塌的粮仓,搬走一些粮食。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距震源大约325公里,同样受损严重。部分地区供电及通信中断。圣地亚哥国际机场候机楼受损,部分门窗玻璃被震碎,将关闭至少24小时。

  一名位于圣地亚哥的法新社报道员说,建筑物“像果冻般摇晃”。

  智利内政部长埃德蒙多·佩雷斯·约马27日说,至少214人在强震中死亡。

  现任总统巴切莱特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待在家中,避免外出遭遇危险。她说:“发生这种规模的地震,我们肯定无法排除死伤人数继续上升的可能。”

  惊魂一刻

  智利强震发生在27日凌晨3时34分,那一刻令许多人心有余悸。

  居住在圣地亚哥的马伦·安德烈娅·希门尼斯告诉法新社记者,地震发生时,她正与朋友在一家夜总会欢聚。“太可怕了!”希门尼斯说,“石膏板开始从天花板上掉落,我跑了出来。发现每个人都喝醉了,这是周五的晚上。”

  一名地震时驾车行驶在公路上的男子回忆道,“我本以为爆胎了……但随后看到公路像一张纸一样晃动,我才意识到这是件更糟糕的事”。他不得不弃车逃离公路。

  一名居住在圣地亚哥市中心的老人说:“我的房子完全损毁,所有东西掉在地上……我和妻子挤在一个角落里,数小时后获救。”

  家庭主妇多洛雷丝·奎瓦斯说,地震发生只有那几分钟,但自己感到十分漫长。“我们一直担心地震会更强烈,就像一部恐怖的好莱坞电影。”

  住在圣地亚哥东部的塞巴斯蒂安现年22岁,她站在自家房屋外说:“这是我生活中最糟糕的经历。”

  ·刘一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