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地震救援行动缓慢推进 居民受惊吓无法入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2:36  新京报

  智利地震过去一天之后,紧张的救援工作也随之推进。根据智利紧急情况部门负责人称地震已致400余人死亡,随着搜救工作展开,伤亡人数还将进一步增加。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震后发生51次余震,震级在里氏4.9级至6.9级之间。

  51次余震袭扰智利

  智利内政部2月28日公布消息称,27日凌晨发生的8.8级强烈地震,至今已经给该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中南部地区的电力供应普遍中断,大约50万幢房屋受损,超过200万智利人受到影响。智利紧急情况部门负责人卡门·费尔南德斯介绍,地震已致400余人死亡。随着搜救工作展开,伤亡数字可能继续攀升。

  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称地震为智利“近50年来最严重灾害之一”。

  圣地亚哥距震源325公里,震感强烈,余震不断。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震后发生51次余震,震级在里氏4.9级至6.9级之间。

  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2月2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地方官员正加紧评估“巨大的损失”。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承认,重建任务“巨大”,“我们将需要大量资源”。

  由于智利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铜矿蕴藏,有媒体担心地震将影响铜业生产,并导致国际市场铜价大步提高。但智利矿业部长圣地亚哥·冈萨雷斯2月27日说地震只是让几个铜矿暂时停产,近日就能恢复,不会影响智利的铜出口。

  救援行动缓慢推进

  康塞普西翁是智利第二大城市,距离地震震中只有数十公里,因此该市被视为受地震影响最大的城市。城内土砖建成的老房屋坍塌严重。康塞普西翁市的主要大街均被倒塌建筑物的残垣断壁阻断。由于天然气泄漏,全城着火点非常多。此外,附近一个监狱也受地震影响建筑受损,导致不少囚犯趁机逃脱。警方已经通过广播警告市民注意安全,特别是他们可能会抢劫商店。

  2月27日晚,灾民在街头空旷处搭起帐篷等临时住所过夜。一些居民受到惊吓,无法入睡,披着毛毯坐在街头熬过黑夜。该市的救援工作已连夜展开。27日当天,救援人员已救出大约30名幸存者。该市一座15层居民楼坍塌。救援人员估计,一些居民可能遭掩埋。

  包括首都圣地亚哥在内,灾区一些城市电力和水供应暂时中断,通信不畅,加大救援难度。

  在康塞普西翁市,救援人员连夜加紧寻找幸存者。2月27日当天。救援人员救出大约30名幸存者。“夜里展开救援十分困难,情况也很复杂。我们必须加倍细心地搜索。”一名救援人员如此表示。救援人员还称,他们只能靠空运的简单设备来进行搜寻和清理工作,大型机械将在12小时后运来。(张乐)

  ■ 关注同胞

  尚无华人伤亡情况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华人对记者介绍,地震后,当地的水、电和通讯已经基本恢复。但是不清楚未来是否还会被余震震断。

  来自中国浙江的付先生介绍,地震过去一天后,首都圣地亚哥的局势基本恢复了正常,也没有前一天太大的有感余震。虽然2月28日当天上午停了一会儿水,但中午时已经恢复。而且中断了十几个小时的电力供应也在中午同时恢复了。

  不过付先生说,地震给首都的损害还是显而易见的。“损坏的建筑物还不少,我旁边一家教堂就受到了中度损伤,建筑物倾斜,墙壁很多砖块和石灰面掉了,露出光秃秃的一片。”

  据记者从外交部网站获悉,地震后目前尚未发现华人伤亡情况。外交部和中国驻智利使馆正在进一步核实和调查情况。

  ■ 亲历

  “该说‘再见’了”

  “我从未经历过这么可怕的事情,”现年65岁的首都圣地亚哥居民卡洛斯·埃斯科瓦尔说,“地面震动、房子前后摇晃,我当时和妻子想,该说‘再见’了。”

  “地震让我想起亲友”

  作家兼记者克里斯蒂安·法尔范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地震发生时,他和一群朋友待在一栋大楼的15层。“地面突然开始摇晃,DVD从柜子里滑落,天花板和楼梯出现裂缝。”

  “我女朋友想,我们可能会死去,”他说,“这样一场地震让你想起所有亲人和朋友。”

  “整天都在摇晃”

  在圣地亚哥,65岁的赛莉娅·比亚莱说:“我们惊恐不定,因为整天都在摇晃。”比亚莱在地震那一刻冲出公寓,但晚上不得不回家,因为无处可去。按照她的说法,地震是自然力量,“我们不能和自然界对抗”。

  救命安全带

  在圣地亚哥,城内一座高架桥坍塌,一辆车停在残存桥面上,摇摇欲坠。

  克里斯蒂安·阿尔凯诺乘坐的汽车从桥面坠落,但大难不死。他把自己幸免遇难归功于安全带。“在车上,安全带可以救命”。

  (综合新华社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智利8.8级地震

更多关于 智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