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人软件帮助智利灾民寻找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7:24  新华网

  智利27日发生强震后,驻海地联合国维和部队中的智利士兵纷纷打电话回国,询问亲人状况。

  正在加拿大温哥华参加冬季奥运会的智利代表团成员27日无心参加闭幕式,盼望能尽快回家看看。

   海地来电

  海地今年1月遭遇强震,致使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仍在积极开展中。

  智利27日发生强震后,驻海地的智利维和部队士兵匆忙打电话回国,询问关于亲人和朋友的信息。

  智利维和部队指挥官路易斯·塞普尔韦达·迪亚斯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士兵)中大约70%的人已打过电话,对他们来说一切都好。另外30%的人正等着打电话。”

  迪亚斯说,智利地处所谓“太平洋火环”地震和火山爆发频发地带,政府在长期防灾工作中积累下一些经验,能更好地应对类似强震,而且许多建筑物在建造过程中也已考虑到地震因素。

  智利眼下有500名士兵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主要担负着海地震后的治安维持以及人道救援等职责。

  无心盛会

  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智利运动员和教练获悉地震消息后,设法与家人取得联系的同时,迫切期望尽快回国,无心等待参加运动会闭幕式。

  智利代表团发言人路易斯·阿尔贝托·圣克鲁斯27日上午说,运动员和教练们正想方设法尽快从温哥华动身回国,他们打算跳过闭幕式。

  3名高山滑雪选手代表智利参赛。诺埃列·巴拉奥纳、马维·盖姆和豪尔赫·门德鲁均已完成比赛,因此他们不会错过剩下的赛事。

  圣克鲁斯说,一些教练和运动员已联系上家人,迄今为止,他们知道亲人无恙。

  与此同时,效力于西班牙联赛萨拉戈萨足球队的智利前锋温贝托·苏阿索27日在对阵赫塔费队的比赛中上半场为本队打进两球。他在赛场上掀起所穿球衣,露出里面一件写有“力量,智利”字样的T恤衫,以这一特别方式表达对家乡父老的支持。

  网络寻人

  强震毁坏大量通信设施,致使部分地区通信中断。对于难以通过固定电话或手机与亲人取得联系的智利人而言,网络或许是一个选择。

  谷歌公司27日紧急启动一个名为“找人”的工具软件,帮助智利灾民寻找有关亲人的信息。

  这一“找人:智利地震”工具软件载于网站Chilepersonfinder.appspot.com,用户可选择使用英语或西班牙语登录。

  登录后,这一工具软件程序将询问用户“你的情况如何?”给出的选择是“我正在找人”和“我有关于某人的信息”。用户可使用姓名或输入关于某人的信息查找记录。

  截至北京时间28日晨6时30分,谷歌“找人”已有大约4900条记录。

  上个月海地地震后,谷歌也曾启动“找人”,迄今包含大约58.7万条记录。(李良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