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啸强度低于预期 专家称宁发错也要避免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7:29  新华网

  海啸预警范围在智利地震发生后迅速扩大至整个太平洋海域。海啸抵达时,强度低于预期。

  位于美国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28日晚些时候宣布,取消对整个太平洋海域的海啸预警。

  一些专家说,尽管精确预测海啸是科学难题,但预警部门宁可错发警报,也要避免因遗漏信息而导致人员伤亡。

  损失不大

  智利2月27日强震后,从中南美洲到北美洲,从南太平洋到南极洲,再到西太平洋,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海啸预警。

  一些地震学家预计,这次地震触发的海啸浪高、速度快、破坏力大。

  智利沿海城镇塔尔卡瓦诺当天遭浪高将近2.5米的海啸袭击。智利媒体报道,附近胡安·费尔南德斯岛3人溺死,多人失踪。

  同一天,海啸抵达智利复活节岛和法属波利尼西亚塔西提岛时浪高大约30厘米,抵达波利尼西亚马克萨斯群岛时浪高超过1.8米。

  海啸抵达夏威夷时,浪高不足1米。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海洋学家内森·贝克尔在夏威夷总部说,尚未接到当地发生洪水或遭受损失的报告。

  美国气象部门要求加利福尼亚州居民不要去海边,以防遭急浪冲走。地震发生超过24小时后,第一波海啸抵达阿拉斯加州。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经过一天漫长等待,不少居民发现,海啸抵达时没有想像中那么恐怖。

  海啸过后,一些国家和地区2月28日宣布取消或暂时取消海啸警报。按《华盛顿邮报》说法,如果不出意外,这可看作对海啸预警系统的一次测试。

  可能突变

  地震突然抬升海床,触发海啸。美国地震勘探局地理学家埃里克·盖斯特说,在深海水域,海啸波浪具有欺骗性,不易察觉;抵达海岸时,海啸可以把船只冲得七零八落,仿佛戏耍塑料玩具。

  与普通海浪拍岸后立刻散为泡沫和水花不同,海啸似一层水幕,看不清厚度。盖斯特的同事苏珊·霍夫形容,近两米高海啸冲击海岸时像“一列货运火车”。

  “当你看到海啸时,可能已经来不及躲避,”盖斯特说。

  尽管这次预警发布较以往提早不少,但海啸何时抵达、强度如何仍难以精确预测,甚至无法预测。

  美国西北大学地球与行星学教授埃米尔·奥卡尔说,即便能在开阔海面上精确测量海啸浪高,它的破坏威力可能由浅水港湾极度放大。“港湾就像乐器,有特殊音调,或者说有特定频率。某些情况下,港湾的地理结构能够增强海浪。”

  奥卡尔举例:2004年印度尼西亚亚齐地震触发的海啸穿过印度洋,冲击东非海岸,致索马里300人死亡。即便短距离内,海啸也能掀起惊人巨浪,1946年一次海啸浪高42米,轻易吞没美国阿留申群岛一座灯塔。

  谨慎为宜

  美国国家气象局海啸项目协调员珍妮弗·罗兹说,海啸预报仍是一门不精确的科学。“预报海啸是一门相对新的科学。每遇到这种事件,我们可以学到许多,”她说,“某种程度上,你希望确保人们会根据我们已经掌握的信息作出反应。”

  1755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发生强震,城区大部分遭摧毁。许多民众害怕余震,不敢待在室内,政府要求他们在海滩暂避。大约一小时后,海啸袭来。估计7万人丧生。

  历史上,夏威夷数次遭遇海啸。智利1960年发生9.5级特大地震,触发海啸,超过10米的海浪横扫夏威夷希洛湾,61人丧生。

  智利2月27日地震是1900年以来世界最强的10次地震之一。根据历史经验,一些专家认为这场地震将触发大规模海啸。

  “所有证据预示,这将是一场较大的海啸”,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地理学家巴里·赫肖恩说,这可能属于“错误预警”,但“既然海啸预测还不精确,我们选择宁可错发预报,也不错过某些致人丧命的信息”。(胡若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智利8.8级地震

更多关于 智利 海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