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海啸及其传播和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7:33  新华网

  英语“海啸”一词源于日语,原意为“海港”和“波浪”。这一外来词原本生僻,如今进入日常词汇,让人们谈之色变。

  海啸通常指海底地震致使海床上升或下降,推动大量海水形成剧烈海浪。这种海浪可以不断远距离扩散,一些时候速度堪比喷气式飞机。

  海啸抵达海岸时,大陆架致使海浪速度变缓,高度增加。海啸发生前,海平面会异常降低。随后,海浪涌入,破坏具有保护力的红树林和珊瑚礁,甚至冲上陆地。

  地震震级、海水体积、海底地形等因素决定海啸的破坏力大小。除地震外,海底火山爆发和泥石流同样可能触发海啸。

  公元365年,海啸袭击埃及亚历山大城。罗马帝国历史学家阿米亚诺斯·马塞勒斯描述:“海水大幅后退,海底裸露,可以看见许多海洋生物……(随后)大量海水涌回,淹没和杀死数以千计的人……海浪把一些大船卷翻,一些船拖至距海岸3公里处。”

  太平洋地震多发,一些强震触发海啸。

  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印度洋海域强震触发海啸,波及沿岸多国,20多万人死亡或失踪。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