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吁西岸做好应对海啸准备 夏威夷解除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7:42  新华网

  智利近太平洋海域27日发生强烈地震后,海啸预警范围从太平洋地区扩展至北美洲。首波海啸已经袭击美国夏威夷州,当地未遭受重大损失。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警告有后续海啸来袭可能,不过随后解除夏威夷的海啸预警。

  夏威夷州长琳达·林格尔说,27日是个“大日子”,现在已经结束。

   疏散居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早些时候在首都华盛顿发表声明,敦促夏威夷、关岛和美属萨摩亚民众做好应对海啸准备。“我们无法掌控自然,但灾难来临时,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27日中午,首波海啸开始影响夏威夷海岸。海水从海岸倒退,暴露出礁石,这通常是巨浪形成、冲击海岸的“前奏”。电视画面显示,主要地区没有遭到破坏。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官员杰勒德·弗赖尔说,夏威夷“躲过一颗子弹”。

  海啸来袭前,夏威夷州长林格尔已宣布本州进入紧急状态。数以万计沿岸居民已经撤离危险地区。

  瓦胡岛紧急措施部门发言人约翰·卡明斯说,“如果你居住的地方处在疏散区,那么你必须撤离……这是严重事件。我们必须按照破坏性海啸(标准)予以应对”。

  海啸警报凌晨十分响彻夏威夷,提醒居民和游客撤离。数架配备扩音装备的小型飞机沿海岸线飞行,警告人们不要去海滩。海岸附近的希洛国际机场关闭。林格尔建议无需疏散的民众让出街道,为应急车辆和救援人员提供方便。

  林格尔希望民众听从当地政府指挥,“我认为,能否成功应对这起紧急事件取决于夏威夷民众”。

  海啸到来前,居民在夏威夷首府火奴鲁鲁的超市门口排队购买饮用水、罐装食物和电池等应急物品,汽车在加油站前排队等候加油。一家杂货店店员梅默里·菲利克说:“他们(顾客)买各种东西。”一名居民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她对海啸“感到非常害怕”。

  夏威夷州两名参议员丹尼尔·K·井上和员丹尼尔·K·阿卡卡呼吁民众保持镇定。“如果你居住的地方属于疏散区,我强烈建议你和家人离开那里,”井上说,“重要的是保持镇静,收听新闻,听从本州和当地民防官员指挥。”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主管查尔斯·麦克里里先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首波海啸到达夏威夷海岸后将停留大约30分钟,随后在岛屿间反复震荡,“后续”威胁还将持续数小时。

  北美预警

  奥巴马在当天声明中呼吁美国西海岸民众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海啸险情,“危险海浪和急流可能持续一整天”。

  美国西海岸和阿拉斯加海啸预警中心当天向美国西海岸地区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发布海啸预警。受海啸影响区域包括阿拉斯加沿岸、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华盛顿州、阿拉斯加州等地。

  预警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这一级别的预警意味着“海啸有能力制造出强劲海浪,对这些水域中或附近人群造成威胁的可能性可以预见”。首波海啸到达后,急流对游泳者、渔船和沿岸建筑的威胁仍将持续数小时。

  海啸预计当地时间27日12时许(北京时间28日4时)到达加州圣迭戈附近拉霍亚。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向沿岸城市发布预警,提醒他们做好准备应对海啸。加州紧急措施办公室发言人乔丹·斯科特说,州政府正在监测海啸形势,州内各地社区需各自备战。

  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市正在举行冬季奥运会。省政府官员说,比赛场地没有受到海啸威胁。

  另外,俄罗斯南萨哈林斯克海啸预警中心当天持续监测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海啸的可能性,未发布官方海啸预警。

  中心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将根据萨哈林岛12时(北京时间28日10时)的监测情况以及附近监测站数据确定是否发布海啸预警。

  解除预警

  美国在智利强震后向智利、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和南极洲等地发布海啸预警,其中智利和秘鲁整条海岸线面临紧急海啸威胁。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公布的海啸到达各国海岸预计时间表,海啸将首先到达秘鲁,随后逐个“袭击”其他南美国家。

  不过,秘鲁海军海洋部负责人瓦尔特·弗洛雷斯27日晨说,秘鲁经过监测分析后决定解除海啸预警。弗洛雷斯说,从智利瓦尔帕莱索产生的1.5米高海浪到达秘鲁后只有0.5米,表明秘鲁及智利已没有海啸危险。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27日呼吁民众在解除海啸预警后做好预防地震等准备工作。(韩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