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强震救援迟缓劫掠四起 政府承认抗灾纰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题:智利强震:救援迟缓劫掠四起 政府承认抗灾重大纰漏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智利8.8级强震发生之后,救灾工作目前进展十分缓慢,物资更极度匮乏,灾民难以为继,劫掠四起。智利政府2月28日承认了抗灾中的重大纰漏。

  据最新统计,强震已造成700多人死亡,而地震触发的海啸导致至少数百人失踪。这次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初步推算将高达300亿美元。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称,死亡和失踪人数将继续增加。

  成千上万的智利民众仍选择露宿街头,他们对摇摇欲坠的危楼心存恐惧。在距震中很近的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智利救援人员在缓慢搜寻幸存者。然而在其他靠近震中的重灾区,依然缺乏完整的灾情报告。

  与海地强震相比,有规模的国际救援物资在地震发生36小时后仍未抵达。灾区面临饮用水和食物极度短缺的重大困境。

  康塞普西翁28日发生严重抢劫,智利当地电视台拍下惊心动魄的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涌向损毁的超市,见什么抢什么,除了生活必需品,甚至连电视等家用电器都被搬走;一名男子手持抢来的几卷卫生纸茫然地站在超市门口。

  驻扎在当地的智利军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枪,暂时稳住了局势。康塞普西翁市长称,如果救援物资还不能及时送达,当地的夜间治安会快速恶化。

  在中南部的蓬科等城镇也发生对超市的抢掠。有媒体称,警察眼看着人们推着满载物资的购物车扬长而去,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智利政府宣布在灾情严重的多个地区实施宵禁。

  智利官员还表示,愿意接受国际救援。智利外长费尔南德斯此前曾表示“尚无必要”向该国提供援助。

  智利与阿根廷的边界28日恢复开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机场也在抢修中,官方预计会在48小时以内恢复运营。国际救援人员和物资有望从这两个渠道进入智利。

  智利政府同时承认,在强震发生后没有及时发布海啸预警。这本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智利国防部长维达尔将这一错误归咎于海军方面。

  海啸造成的严重灾情正在渐渐显露。狂涛不仅袭击了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等智利在太平洋的岛屿,还冲击了智利海岸线附近的多个村落。有海啸幸存者的话惊心动魄:“大浪覆盖了一切”。(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