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已超7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3:17   CCTV《第一时间》

  新闻首先来关注智利地震的最新消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昨天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表示,该国发生的8.8级强烈地震 ,已经造成超过700人死亡,随着不断有新的遇难者遗体被发现,预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升。

  巴切莱特在讲话中称,目前已经确认的遇难者人数为708人,地震受灾人口达200万,50万个家庭受灾严重。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已经宣布中部地震灾区进入“灾难状态”,并在地震几个小时后乘坐消防车前往受灾地区视察。目前,大约 有数十个救援队在灾区各地搜救幸存者、救治伤员,因地震而关闭的首都圣地亚哥国际机场目前已经开始接受国际航班的起降 。但与此同时,新的余震也在不断发生。当地时间2月28号8点26分,一场里氏6.1级余震再度撼动智利南部康塞普西 翁等地。余震引发的海啸造成当地至少150人失踪。受灾严重的一些地区,引用水、食物和燃料严重短缺,电力中断,部分 道路受损严重,具体的损失数字要等两周后才能统计出来。而根据目前的估算,地震损失可能会达到300亿美元。两周后, 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也将宣誓就职,他承认,重建任务“巨大”,新一届智利政府将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震后救援紧张进行中

  目前还处在智利地震震后救援的“黄金72小时”,当地救援人员连夜加紧搜索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在重灾区孔斯 蒂图西翁市的一座坍塌公寓楼的废墟前,救援人员与时间赛跑,奋力抢救埋在废墟下的约100多名住户。

  救援人员通过梯子和绳索,小心翼翼地爬上废墟,将一个个被困住户送到安全地带。被救下的住户刚一落地就被亲友 激动地抱住。坍塌楼房住户:地震发生时它(楼房)就倒了我花了半个小时才逃出去因为我在二楼他们(救援人员)帮我离开 废墟)

  由于担心废墟会再次倒塌,救援人员表现谨慎。一旁等待的亲友们也因此紧张不已。坍塌楼房住户:我和我儿子一起 来到这里发现楼房已经倒了我妻子还在里面。

  这座公寓楼损毁相当严重,据楼内住户回忆,地震发生时,大家还来不及反应,楼房便轰然瓦解了。坍塌楼房住户: 我们刚准备逃只看到一束光一闪我想那应该是扇窗户我当时想我们可能会死54我听到我朋友尖叫我刚打开门大楼就坍塌了我 们一下子掉了下去 。

  孔斯蒂图西翁市距此次地震震中西南115公里,市内很多建筑已完全坍塌,市中心全部化为废墟,救援人员正加紧 时间,继续在废墟下寻找生命迹象。

  外交部: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信息

  截至目前,尚未接到有中国公民在智利地震中伤亡的信息。智利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智利使馆想方设法多方面了解核 实中国公民的安全状况并提供必要的协助。目前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已经开通两部24小时热线电话(8610-659 64087,65964088)接受求助咨询。

  镜头记录:地震发生那一刻

  智利大地震发生时,正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当地大部分居民正处在睡梦中,多处监控录像为我们记录下了那地动山摇 的惊险一刻。

  在首都圣地亚哥街头,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原本灯火通明的这段公路瞬间一片漆黑,画面中在车灯的照射下非常明显 地感受到大地正在颤抖。这是智利中部城市瓦尔帕莱索一家酒店里的监控器显示的画面,此时一切都还很平静。然而当时间走 到3点34分时,镜头开始抖动,30秒过后,剧烈的抖动已经让画面看上去非常模糊。一时间,住在酒店里的客人和工作人 员惊惶失措地往室外跑,码放整齐的物件开始倒塌,墙壁两边悬挂的画像也都摇摇欲坠。智利居民:我还穿着睡衣东西都倒了 灯和电视都摔坏了一切都被毁了空调也跌落了试想下我们当时的惊恐。

  突然来袭的地震让人们措手不及,不过由于智利地震多发,建筑比较低矮,抗震能力较强,此外街道也相对宽阔,为 人们提供了避难的空间,不少居民都得以在地震中顺利逃生。

  智利街头出现哄抢混乱场面

  8.8级的强烈地震和随后的多次余震,引发了当地人的恐慌。在受灾严重的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已经出现 了哄抢物资的情况。

  康塞普西翁市中心全部化为废墟,市民临时搭建的帐篷随处可见,城内广场上聚集了很多市民,由于没有公共交通没 有食物,各种公共服务措施缺乏,城内发生了哄抢商店和抢劫事件,很多人手里拿的都是一些基本日常用品,比如牛奶、尿布 等,也有一些人甚至扛走了厨房的炉子和等离子电视。目前城市有很多警察值勤,尽量避免暴力事件的发生。康塞普西翁是智 利第二大城市,距圣地亚哥约500公里人口约为60多万,这里受灾较重,基础设施毁损严重,多处房屋和桥梁坍塌,到处 都是震后留下的大坑和裂缝,道路状况及其恶劣。

  监狱围墙倒塌200多名犯人逃跑

  地震还造成智利南部一所监狱的围墙倒塌,关押在那里的两百多名犯人上演了一版真实的越狱。

  从电视的画面中可以看到,智利奇廉市一座监狱的围墙在强震中倒塌,近域内多处起火,现场顿时浓烟滚滚。消防员 随即赶往现场救援,而就在这时,囚犯与监狱看守人员发生了正面冲突,260多名囚犯趁乱越狱逃跑。监狱看守人员竭尽全 力维护秩序,在囚犯与狱警双方互不妥协的情况下,四名囚犯在冲突中当场死亡,部分企图逃跑的囚犯也被警方抓回。据美联 社报道,这次奇廉市一座监狱起火原因是由于智利这次地震所引起的。这次地震是50年来智利遭受的最严重灾难。

  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解除海啸预警

  智利地震引发的海啸以每小时最高800公里的速度横扫整个太平洋,多个国家都发布了海啸预警,但是并未传出人 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等灾情,海啸警报也随之陆续解除。

  北京时间27号下午智利发生强震后,由地震引发的海啸先是袭击智利南部群岛及中部港口,随后以每小时400到 800公里的速度向其他太平洋沿岸国家奔袭。自28日凌晨起,海啸相继影响汤加,澳大利亚,夏威夷,俄罗斯,印尼,日 本,菲律宾,台湾乃至中国大陆沿海等多个国家或地区。但是经过检测和分析,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目前已经取消了对这些地 区的海啸预警,但是由于日本部分地区海啸影响较为严重,所以只是降低了这些地区的海啸警报级别,所以政府还是要求有关 部门和居民保持警戒。昨天下午在日本久慈港发生的1.2米的海啸,为目前日本所观测到的最高海啸。日本居民:我50年 前经历过一次海啸,我听说这次可能会比那次更严重,所以我来到了这个疏散中心,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日本居民当我听到 了海啸警报,感到很害怕,因为预测会发生2到3米的海啸。

  海啸对我国影响很小

  地震引发的海啸也波及到了我国沿海,专家表示,由于智利离我国较远,海啸波传播过程中,能量会逐渐衰减。再加 上我国大陆架比较宽广等诸多原因,这次海啸没有对我国造成灾害性影响。

  全球铜价可能飙升

  智利是世界最大铜生产国和出口国,占全球储量的三分之一。受到地震影响,智利几大铜矿相继停产,业内人士预计 国际铜价将因此飙升。

  地震发生后,智利共有4个铜矿暂停生产,其中包括智利两大主要铜矿埃尔特尼恩特铜矿和安迪纳铜矿,原因都是电 力供应中断。昨天,智利矿业部门官员表示两大铜矿将在当天恢复生产。据介绍,目前矿区通往智利出口港口圣·安东尼港的 公路情况良好,运输线路没有受到影响。此前,智利矿业部长冈萨雷斯也表示,停产的铜矿马上就能恢复生产,不会影响智利 的铜出口。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地震由于震源较浅,即使智利停产的矿山较少,但能源、公路、港口受到破坏将影响铜 矿石的开采和外运,对国际市场原料供应影响的大小还有待观察。智利地震消息也将影响国际铜价。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付 运的期铜价格27号收市涨2.3%,整个2月国际铜价累积升幅达7.6%,是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分析人士认为 地震将进一步刺激铜价上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