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专家称今年初出现两次强震并不反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3月1日电 (记者 王昀加)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学研究所专家马尔佐基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智利近期仍有可能发生强震,但他并不认为智利地震和海地地震存在关联,且从年初到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两次强震也并非异常现象。

  马尔佐基说,地震在时间和空间上通常存在“集群效应”,也就是说地震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较为密集地出现在某一特定区域,所以智利可能再度发生强震。尽管如此,用“集群效应”解释智利地震和今年1月发生的海地地震间的联系并不合适,“海地与智利距离遥远,而且分属不同的地壳区域,所以我们认为两者并无关联”。

  然而,两次强震集中在短短两个月发生,这种现象是否反常呢?马尔佐基给出了否定答案:“没有任何异常。我们每年都能探测到10次左右震级在里氏7级以上的强震。”

  马尔佐基指出,海地地震之所以造成如此严重的损失,是因为它恰好发生在太子港这样非常脆弱的城市。而受地质因素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智利经常发生强烈地震,因此“我们并不认为现在全世界进入了一个特定的地震活跃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