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地震记者手记:最强大的东西是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9: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王觉眠):这次地震对智利的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拿打电话来说吧,我们的手机一进入智利就处于一种变化莫测的状态,我的电话是能打不能接,我同事的电话则是能接不能打,但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手机都只能当作是摆设。

  一年前,我曾来过智利,智利给我的印象是南美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但这次来,我看到原先平整的公路隆起断裂,昔日繁华商业变得萧条,时不时出现的瓦砾更是让整个圣地亚哥城市弥漫着一种萧索的味道。

  我们沿着智利5号公路一路向南前往震中地区,一路上的景象越来越触目惊心。坚固的公路桥像是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扭成了麻花,房屋倒塌,电线杆倒下,这些我们平时所认为牢固的钢筋水泥在自然灾害前是那样的脆弱。

  在断壁残垣下,人们在空地上支起了临时帐篷,开始了灾民的生活。在和他们接触时,我感到,灾难给他们带来了失去家园的深深痛苦,但是也让他们对自己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东西有了新的领悟。一个灾民说,地震后,他在黑暗中摸索着寻找家人的时候,一向忙于工作很少回家吃晚饭的他才意识到家人有多么的重要。还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孩,正是任性的年纪,在地震那天晚上,她和父母吵架跑出了家门,住在同学家。地震后,她疯了一样的跑回自己家,当她看到家已经已经是一堆瓦砾,没有了父母的踪影,她失声痛哭。在给我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她还止不住的流眼泪。幸好她的父母只是受了轻伤,被邻居救出,现在他们全家生活在帐篷里。这个女孩的脸上显示出了一种成熟,她告诉我,她再也不会让父母伤心了,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除了亲情,邻里之间的互助和亲情一样可贵,地震发生后,邻居们自发的组织起来互相帮助,没有电,没有水,大家一起想办法,有的开车去从远处运水,有的带来小发电机为大家的手机充电,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大家互相帮助,所以,我没有从他们身上感到凄凉不幸,相反,我被他们对感情的重新理解打动了。灾害可以摧毁一切强大坚固的物质,但是无法摧毁人们与生俱来的感情和情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