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强震灾区治安继续恶化 联合国64人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灾区治安继续恶化 救援工作喜忧参半

  中新社记者 李洋

  距离智利8.8级强震发生已经过去72小时。广大灾区的物资供应仍难以接济,治安状况继续恶化。在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里,抗灾工作喜忧参半。救援人员还在夜以继日地找寻幸存者,希望奇迹出现。

  当前除了死亡人数仍在上升之外,因地震和海啸失踪的人员仍然很多。联合国方面有64人下落不明。一架救援飞机1日在前往灾区途中坠毁,机上6人全部遇难。

  灾区余震仍然不断。迄今为止已经发生余震百余次,虽然3月1日发生的余震震级多为4.6级到5.3级之间,但救援不可避免地受到干扰。而据智利国家气象局2日在网上公布的气象信息,最近几天智利主要城市无降水,有利于救援的进一步展开。

  灾区劫掠现象有增无减,灾民不满政府动作迟缓。在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已有暴徒纵火焚烧店铺,致使消防员受伤。抢劫行为蔓延到整个城市,甚至连当地消防站也遭受劫掠。

  自智利多个灾区2月28日实施宵禁以来,已有160多人被逮捕。这是智利自上世纪90年代皮诺切特独裁统治结束之后首次实施宵禁,对于大多数智利人来说不太习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将向混乱地区加派七千名士兵,宵禁时间也将延长。首批维持秩序的士兵抵达康塞普西翁后,受到民众的欢迎。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等城市的局势已经基本稳定,而灾难对经济的影响也开始快速显现。智利股市3月1日恢复交易,最主要的IPSA指数比前一交易日暴跌105点,跌幅达2.8%,智利电力公司和智利航空的股价都在下跌之列。因一度传出智利铜矿停止开采作业的消息,导致国际铜价最近两天居高不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铜价创一个月来最高。

  国际社会的救援在加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将如期造访智利,并为巴切莱特带去20部卫星电话。巴西总统卢拉也亲赴灾区,成为震后首位访智的外国领导人。

  联合国官员称,智利提出了具体物资援助请求,例如卫星电话、野战医院设备等。但他也指出,是否像海地那样为智利发出紧急募捐呼吁要取决于智利政府。

  中国政府此前决定向智利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另据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等方面的消息,目前没有华人华侨在地震中伤亡,也没有华人店铺遭抢劫的报告。(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