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目前是否为地震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9:17   央视《环球视线》

  水均益:

  我们还记得不久前在海地的大地震,数十万人遇难,首都太子港当时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而且就在海地地震的阴影还未散去的时候,在南美洲国家智利,当地时间2月27日发生了里氏8.8级的强烈地震。据报道,截止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大概达到750人,智利政府预计此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在150亿到300亿美元之间。

  我们今天的节目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研究员孙世鋐先生,孙先生也是地震方面的专家,另外一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评论员洪琳。

  首先我还是想先请教一下专家,现在关于这次智利地震之后,有好多大家需要解疑释惑的一些东西。首先,为什么智利这次地震8.8级,但是它比一个月前海地的地震造成的人员损失,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小得多,为什么?

  正在评论 智利8.8级地震释放能量远高于海地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 孙世鋐:

  地震引起的灾害的破坏程度因素是很多的。从这两个地震的对比上来说,主要我觉得有三点,第一个这次地震的深度很深。就是说震源的深度60公里,海地地震是10公里。所以,尽管8.8级地震从能量角度上来说,比海地地震要大出272倍,但是它大量的能量,由于震源深度比较深,在地下因此消耗掉了。

  专家观点 损失低的原因:震源深度较深 震中离城市较远

  水均益:

  等于传到地面的过程当中,这60公里早已经消耗掉大部分了。

  孙世鋐:

  是的。

  第二个原因,这个地震离大城市,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相对比较远,不像海地这个地震,它就离太子港十几公里,可以说它是一个大城市脚底下的一个城,它在传播过程中,能量也消耗比较多。

  专家观点 智利为多地震国家 建筑抗震性能较强

  第三个原因,我们从新闻媒体的报道当中可以看出来,由于智利是一个多地震多火山的国家,它对地震灾害的抗御能力相对来说比海地地震要强。

  正在评论 智利8.8级地震释放能量远高于海地地震

  水均益:

  这个我们来问一下洪琳先生,因为我们知道智利是前西班牙的殖民地,是不是西班牙或者欧洲的建筑风格,建筑的构造等等方面在无疑当中在这次地震当中也帮了智利很多忙?

  专家观点 地震本身不会杀人 而建筑会杀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 洪琳:

  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我们知道地震到目前为止预测起来是很难的,所以地震如果是想减少人员的伤亡,其实很多还是从人的因素去考虑。而现在看,智利由于它是一个地震很多的国家,它以前有是个西班牙的殖民地,它当地的建筑都是低矮的建筑比较多,没有太高的建筑,所以说某种程度上使这个地震造成的损失减少了很多,包括房屋建造的标准,有很强的一个防爆的标准,因此地震都是有这样的说法,“地震本身不会杀人,但是建筑会杀人”。

  正在评论 智利地震强度超过海地为何损失极低?

  对比海地的地震和智利的地震,我们应该很清楚看到一点,就是说,海地的房屋什么样子,几乎没有钢筋,所以大的地震一来,一晃,基本上就躺在地上,而看这次智利的地震,虽然造成的损坏很大,大概有150万套的房子受损,但是真正完全倒塌的并不多,所以造成的人员伤亡相对来说是小得多。

  水均益:

  是不是跟智利的整个国家各级部门,应变,临时应变救援措施也有一定的关系?

  洪琳:

  对,也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看到,智利因为它是一个经常发生地震的国家。

  水均益:

  比较有经验。

  洪琳:

  政府和百姓都比较有经验,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一个国家,刚好靠着太平洋,整个国家是处在一个地震带上,所以地震发生对百姓来讲,他不希望发生地震,但是真正发生地震的时候,他知道怎么去应对,包括政府怎么去协调这个事情。

  正在评论 智利历史上曾发生9.5级地震

  水均益:

  孙先生,我们整理了一个图版,是近一百年来,全世界发生过的地震,等会儿我们请我们的导播给大家放一下。

  这其中智利历史曾经发生过9.5级的地震,有一个问题,技术性的问题想请教你一下,比如说海地地震是7.3级,智利这次地震是8.8级,震级的变化,它释放能量要超过很多倍,现在网上还有一些媒体上说的概念,有的说这次地震,智利地震相当于海地地震的100倍,也有说500倍,也有说900倍、800倍的,您刚才说是270多倍,这个是不是算法有点混乱?

  孙世鋐:

  它是这样子,地震的震级的测定方法有很多种,因为我们通过仪器给地震一个标度,但是这个标度是通过地震波的计算得到的。那么这个地震波是比较复杂的,有体波、面波、S波、P波,那么P波还有垂直向、水平向,你采用不同的波,就是你如果采用P波或者是采用S波,那么计算出来的震级是会有差异的。

  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里氏震级”,这个“里氏震级”就是一个近震震级,其它还有面波震级,还有声音地震的震级。就是说,现在计算震级的方法,世界上认可的就有20多种。

  水均益:

  难怪我们会得出不同的看法,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个8.8级是很大的地震了。

  孙世鋐:

  是的,从震级换算到能量上有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它是一个对数关系,就是说能量跟震级不是一个线性,就是说震级差一级,能量大致要差到30倍左右。

  正在评论 地球是否进入地震多发期?

  水均益:

  我们现在有一个核心的问题,也是今天我们节目想探讨的问题,请教一下专家。

  包括前一阵的印尼的地震,前些年的,到咱们中国的汶川地震,最近我们知道海地的地震,然后紧接着又是智利这个地震,于是现在有人担心说,是不是地球进入了一个地震的高发期,或者一个比较频繁的时期,您怎么解释这个问题?

  专家观点 智利地震预示着全球地震活动可能进入高发期

  孙世鋐:

  我觉得根据过去100年的地震历史的资料的分析,现在这个状态有可能进入一个地球的地震频发的这么一个时代。

  我们回顾一下,20世纪100年前60年,全球发生8.5级以上地震是7次,也就是从1964年的阿拉斯加8.5级地震以后,在之后的四五十年里面,全球就没有发生一次8.5级地震,就是说显示出来,这种强地震,尤其是特大地震,它是在某些时代发生,某些时代相对比较平静。

  水均益:

  听您的意思就是说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边,前五十年大地震比较频发一点,而离我们比较近的这五十年相对比较少一些。会不会意味着这一个轮回过来之后,从最近这几年开始,我们又进入一个比较频繁的一个时期?您的个人观点是有可能?

  孙世鋐:

  我们现在是需要关注这种百年周期的可能性,但是我们现在地震观察资料,历史的尺度太短,因为我们由一百年的资料来预测百年尺度的周期性也不够科学。

  正在评论 地球是否进入地震多发期?

  水均益:

  洪先生,咱们从媒体观察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怎么解读现在有些社会也有这种担心,前一阵有个电影《2012》,说世界末日要到了,看来个世界又是海啸,又是地震的话,好像最近有点风传《2012》,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洪琳:

  我觉得民众这种恐慌和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民众不是专家,不可能说完全科学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他只看到了最近一段时间地震频发,从2004年印度洋的地震海啸到汶川地震,到海地,接着又是智利,这么频繁,我们只是朴素地感觉到了这10年的时间地震很多。

  专家观点 别迷信2012 它只是个传说

  就是说,十几年的时间,有很多。因此,再加上像《2012》这样的大片,就是有这样的预言,像诅咒一样,说实话,没有科学的依据,我们恐慌可以,但是我们不能迷信这些东西。《2012》虽然拍得很好,拍得很壮观,场面很宏大,完全震撼你的心灵,但是千万别迷恋这样的影片,毕竟它只是一个传言,只是一个传说,未必能得到科学的证实。包括网上我们看多一些东西,不要自己吓唬自己。我觉得最有用的就是跟专家多学一家,真正地震发生了以后,我们在第一时间躲避的,包括逃跑等等这样一些技巧。这次智利地震给我们最大的一种启示就是,如果提前做好了这种准备,有这种防震减灾的意识,那么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人员的伤亡,包括盲动所造成的损失。

  水均益:

  而且我们看到智利地震之后,你再对比海地地震,这里边我觉得相信专家可能也有这种观点,就是能够让我们吸取经验,吸取的经验很多。    好的,非常感谢二位,我们的《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