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地震暂无华人伤亡 军方接管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7:38  新华网

  据广州日报讯 智利地震暂无粤籍华人伤亡。广东省外办涉外安全处副处长蒋振钦表示,智利地震发生后,省外办涉外安全处已通过多种途径对智利粤籍华人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解。

  根据广东省各旅游局反馈情况,地震期间,广东省并无旅行团到智利,也无因公出差团体到智利访问。据了解,目前在智利的不少粤籍华人反映遭遇房屋倒塌,但是没有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广东省侨办方面也表示,没有收到粤籍智利侨胞伤亡的消息,但是当地通讯已经完全遭到破坏,目前基本只能由智利侨胞主动联系仍留在中国的亲人,广东较难联系上智利侨胞。

  另外,记者昨天从鹤山市政府处了解获悉,智利鹤山籍侨胞大约有5000多人,约占当地华侨人数的一半,大多旅居在首都圣地亚哥市和各大中城市,在大地震中无一伤亡。

  智利中华会馆主席胡金维称:到目前为止,除了部分侨胞财产有严重损失外,没有华侨伤亡。(广州日报 记者刘妍、罗桦琳 通讯员段燕)

  智利:军方接管重灾区治安

  至少160人遭逮捕

  智利官方3月1日宣布,强震致死人数上升至723人,另有19人失踪。

  智利军方眼下介入救灾并在康塞普西翁等地维持治安,至少有160人因哄抢商店或违反宵禁等行为遭军警逮捕。

  余震不断 帐篷过夜

  智利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3月1日视察灾区后说:“灾情比预想的还要糟糕。”他听到有人在一幢倒塌的楼房内哭着求救,但搜救人员尚未赶到现场。

  康塞普西翁市一幢15层公寓在地震中坍塌。搜救人员经两昼夜连续工作,救出25名幸存者,发现8具遗体。眼下仍有约50人受困于废墟中。

  强震后第二个夜晚,余震仍不时发生,上千名智利民众不得不在公园里支帐篷过夜。一名灾民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待在房子里,家具会移动。”

  2月28日夜间,康塞普西翁阴天,气温大约15摄氏度。

  智利军队2月28日获巴切莱特授权,接管康塞普西翁等地治安。当天晚上,康塞普西翁实施宵禁,军队与警察在街头巡逻。

  按巴切莱特的说法,7000名士兵部署在地震重灾区比奥比奥地区和马乌莱地区。

  根据军方规定,宵禁时间为21时至次日6时。智利内政部副部长帕特里西奥·罗森德说,大部分市民遵守宵禁规定。

  法新社一名记者3月1日在康塞普西翁看到,数十人企图哄抢一家超市,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他们,但这些人在超市放火,导致天花板掉落,一名消防员受伤。

  罗森德当天说,至少160人遭逮捕,“有人开枪……1人死亡”。智利媒体报道,警方初步调查表明,死者死于抢劫者内部冲突。

  足球赛取消

  强震对智利经济、文化、体育等产生许多影响。

  智利是世界最大的铜出口国。由于部分铜矿在地震中受损停产,国际期货铜价上涨。另外,受两家炼油厂停产影响,智利国内油价持续走高。

  文化方面,西班牙语皇家学会3月1日在网站上说:“由于2月27日在智利发生的灾难,第五届西班牙语国际会议被宣布取消。”

  体育方面,智利男子足球队原定于3日在首都圣地亚哥与朝鲜队和哥斯达黎加队举行两场友谊赛,但智利足协眼下宣布取消这两场比赛。(新华社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