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专家警告不可对海啸掉以轻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3:58   CCTV《第一时间》

  智利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许多国家和地区,日本也在其中。由于此次日本发生的海啸小于预期,在日本沿岸,许多 人不顾政府发出的海啸警报,前往海边看热闹或冲浪。日本专家为此发出警告说,不要对海啸掉以轻心,海啸的水量之多,流 速之快,超乎人们的想象。

  据介绍,海啸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海浪。地震引发的海啸不同于普通风浪,普通风浪产生的水流仅限于浅层,且波长 较短;而地震引起的海啸则是从海面到海底整个水层的起伏,波长有时达数百公里,强大的力量会持续很长时间。日本港湾空 港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有川太郎指出,海啸发生时,即使到达岸边的浪仅超过膝盖,人也可能被卷走。这家研究所利用世界 最大级别的人工海啸发生装置进行实验后发现,体重较轻的女性在海啸浪高达到30厘米时就会跌倒。海啸浪高达到1米以上 时,6毫米厚的铁板就会被击弯,木制房屋就会被部分损毁。如果海啸浪高达到2米,木制房屋将被完全击碎,海浪冲击的最 大压力将达到每平方米15吨。日本高知大学的冈村真教授也指出,海啸不仅来势凶猛,其后退的威力同样可怕,海啸退却时 水流会增速,海水中夹带的木头和瓦砾会成为凶猛的“利器”。专家指出,目前要准确预测海啸的来袭时间和破坏力等还很困 难,但鉴于海啸的巨大破坏力,有必要做最坏的打算,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警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