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大地震2012提前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6:03  南方人物周刊

  智利大地震2012提前到来

  “对比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地球比过去15年活跃得多。我们仍然不知道原因何在”

  特约撰稿  凌楣

  2010年2月27日当地时间凌晨3:34,本世纪全球最强的一次特大地震袭击智利,至本刊截稿时,已造成超过700人死亡,并引发一场威胁夏威夷、日本等太平洋海岸沿线的海啸。这场特大地震使智利这个世界铜矿第一产地、拉丁美洲经济最稳定的国家遭受重创。

  恐怖景象

  离震中西南部仅有115公里的智利最大的城市之一康塞普西翁拥有约67万人口,当地一些居民开始抢夺药品和倒塌的粮仓,从超市里抢走食物和发电工具,警察用催泪弹和水炮驱散了人们。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位于震中北部约325公里,同样受损严重,翻倒的汽车东倒西歪地躺在倒塌的天桥下,受损程度和伤亡人数难以估计。由于地震摧毁了乘客人行道,震掉了门上和窗户上的玻璃,国际机场被迫关闭至少72小时。地铁系统也被迫关闭,街上只有几辆公共汽车运行着。Codelco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产地,旗下的El Teniente和Andina矿场被迫停运,但报道称受损较轻,矿场有望在未来数小时内恢复正常运作。在圣地亚哥南部450公里的监狱里,警察称至少有269名囚犯利用地震趁乱逃脱,28名被捕,3名被击毙。

  南部地区的固定电话和手机系统受到破坏,在修复过程中出现大拥塞,交通部长呼吁如非十万火急,请人们暂时不要使用电话。在受灾严重的沿海地区Maule的小镇Curico,接近三分之一殖民时期的建筑受到严重损害。智利红十字人员开始安抚小镇的人们,并告诫居民危险的潜在性。“离那些大楼远点,我再也不想不得不从这里挖出人来。”一位匿名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经济学家分析,地震将对智利的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尽快修复受灾最严重地区的工业和农业成为震后重建工作的当务之急。保险公司预计这次地震至少造成150亿至300亿美金的损失。

  当地一些民众还通过自己的视野观察这次地震,用视频记录下来,并上传到YouTube。由于智利许多地区的通讯受阻,人们难以与自己的亲友取得联系,有两个女孩则利用YouTube上传视频,告诉朋友家人自己没事,并描述她们在地震中看到的和听到的。还有一些人则尽其所能,传递如何在倒塌楼房中求生的知识,视频还被翻译成西班牙语,解释为何躲在桌子下和门口不利于生还的原因。

  2006年度第五季“美国偶像”大赛季军Elliott Yamin在这次大地震中死里逃生,他第一时间在Twitter记录整个经历。“智利发生大地震啦!整个街上都吵吵嚷嚷的,停电了。我的心快要从胸口跳出来了!发出海啸警报了,我只在内陆1英里处!”

  为什么受灾程度比海地轻?

  2010年1月12日,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里氏7.0级地震,造成20多万人死亡。对比之下,这次智利特大地震的震级更强,但造成的损害却比海地轻,死伤人数相对较少。经过综合分析,归纳为以下几点原因:

  震源距离大城市较远。智利地震震中距首都圣地亚哥325公里,距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11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35公里。相比之下,海地地震震中距首都太子港15公里,震源深度大约13公里。之所以会出现智利地震震级更高、而破坏程度可能低于海地地震的现象,专家分析,是因为智利震中周围地区人口稀少,而海地震中靠近人口稠密区;

  从地震历史中学习。智利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太平洋和南美板块的边缘,是高敏感地震带。1960年,智利遭遇20世纪最大地震,Valdivia遭受9.5震级地震袭击,导致1655人死亡。从小在学校里受到的训练,使每一个智利人已经很了解地震期间应该做什么。“以防万一”的态度在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看来似乎太强制性,但在智利却是一种规范。智利国家应急办公室强调智利是世界上最多地震的国家之一,在其网站上写明了如何应对地震。这些宝贵的经验帮助许多智利人顺利渡过这次地震危机;

  建筑注重抗震性能。智利经济比海地发达,加上历年地震频发,因而更多考虑建筑抗震性能,鲜见豆腐渣工程。非营利组织“地质灾害国际”的负责人布莱恩·塔克说,按人口计算,智利地震学家比例最高。智利制定建筑规范和应急规划时会征求专家意见。一位美国地质调查研究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智利的低伤亡率要归功于高质量的楼房标准。美国人Ronald Scott,地震发生时恰好呆在圣地亚哥的旅店里,告诉ABC新闻中心他吓坏了,他所看到的灾情却比他从海地报道中看到的要轻。“真的很恐怖。我首先做的是跳到眼前能找到的一张桌子下面,还拿了一瓶水以防我要在那里呆上一段时间。当时我闪过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那时海地发生的事情以及人们曾经遭受的苦难。所有东西开始上下颠簸,灯熄灭了,一切就像是在铁路上行驶着的火车。楼房开始摇晃,但却没有倒塌,因为有比较坚固的构造。”

  全球地震大爆发?

  地震发生后,智利现任总统巴切莱特说,地震可能会激起大浪,但是还不致于到海啸的程度。事后证明她错了,海啸席卷几个滨海城镇,导致几百人送命。海军在地震发生30分钟后,决定自行发布海啸警报,国防部长说,这至少救了好几千条人命。

  美国地质调查局称,这场里氏6.3级地震是由智利地震地面波产生的个别“触发性地震”。科学家称之为“大逆冲型”地震,是地壳板块沉到另一板块之下所引发的强力地震。专家推断,智利大地震发生的原因,是纳斯卡板块沉落南美洲板块之下,发放出相等于500亿吨的能量,估计断层断裂长达340英里,相信与年初海地大地震并无关系,情况与2004年触发南亚大海啸、导致数十万人死亡的印度洋9.1级大地震相似。

  新西兰也发出了海啸警报,国家危机管理中心告诫,巨浪在首次登陆后的6-12小时会达到最高高度3米,整个东部海岸包括克赖斯特彻奇南部岛屿城市查特姆群岛、班克斯半岛将受到侵袭。

  在日本,4英尺高的巨浪袭击了北海道北部的一个岛,尽管一些码头被淹没了,但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报道。

  2月26日晚,日本琉球群岛也发生了震级为7.0的地震。一连串的地震灾害是否意味着全球地震即将大爆发?

  从宏观上看,亚马逊州立大学地质学者J. Ramón Arrowsmith认为这样的地球是正常的表现。他说:“结合我们人类短暂且不全面的记忆这个角度来看,全球越来越发达的通讯方式,让我们了解到更多地震的消息,所以看上去地震似乎发生得更加频繁了,但实际上这也许并不能昭示出全球地震的频率发生改变了。”

  然而,“对比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地球比过去15年活跃得多。我们仍然不知道原因何在,有可能仅仅是地球岩石圈应力场自然周期的短期变化造成的。”密苏里州科技大学地球物理学者Stephen S. Gao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