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所谓“捕鲸为科研”纯属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6:13   CCTV《第一时间》

  1986年,《全球禁止捕鲸公约》获得通过,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允许捕鲸用于科学研究。有反捕鲸人士就认为 ,日本正是利用了公约这一漏洞,每年都在南极海域以科研名义捕鲸。昨天,一支由澳大利亚等国科研人员组成的科考队,就 用实地考察证明,日本所谓的“捕鲸为科研”纯属谎言。

  据介绍,在这次科考过程中,研究人员采用了包括活组织切片等非杀伤性的方法,对生活在南极海域的驼背鲸、蓝鲸 、南极小须鲸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这次科研的详细成果将在今年六月在摩洛哥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度会议上报告。澳大利 亚环境部长彼得·加勒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本次科考活动的证明了“收集鲸类所有重要数据资料的有效并且可实现的方法,这 些方法不需要杀死鲸类”。日本水产厅负责捕鲸事务的官员在东京对此次科考活动回应说,包括鲸类的年龄、胃容量、繁殖率 等一些数据只能通过捕杀的方式才能获取;不过日本官员也表示,如果“非杀伤性的方法”被证明是有效的,日本将对此保持 开放的态度。本次南极海域鲸类考察活动历时6周,是澳大利亚政府发起的“南大洋合作研究计划”的第一部分,全部计划将 历时五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