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专家详解大地震成因和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圣地亚哥3月17日电 (记者栾翔 赵凯)智利里氏8.8级大地震是如何发生的?智利从这起灾难中获得了怎样的教训?17日,智利大学地震服务中心科研主任塞尔希奥·巴里恩托斯博士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2·27地震成因和特点

  智利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的边缘,这里是全世界火山地震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巴里恩托斯解释说,根据板块移动理论,智利西部沿太平洋一侧正处于纳斯卡板块和南美板块边界上。在岩浆的沉降作用下,两板块相向运动,互相碰撞、挤压。属于海洋板块的纳斯卡板块比重较大,沉降于南美板块之下,并不断挤入南美板块。

  当这一地壳运动中产生的应力超过岩层能够承受的强度,就会致使岩层断裂,骤然释放出巨大能量,形成地震。由于纳斯卡板块移动速度较快(每年向东移动约9厘米),它与同样相当活跃的南美板块碰撞形成的地震往往较为强烈。1960年,人类历史有记录以来最强烈的里氏9.5级大地震就发生在智利。

  2月27日大地震正是发生在两大板块交界处,在原有断裂层上造成一段长达400公里、宽150公里的新“伤口”。巴里恩托斯解释说,这一地区近年来没有发生过大地震,因此积聚了大量能量。他说,智利地质研究机构之前就预计这一带可能发生地震,但实际发生的大地震震级之强超出预料。

  另外,纳斯卡板块的俯冲沉降运动会在海下产生强烈的纵向波动,继而引发海啸。这也是本次智利地震的特点之一。

  比较1960年的里氏9.5级大地震,巴里恩托斯说,当时板块间冲撞造成的断裂带长达1000公里,破坏力远超过这次地震。智利1960年、1985年、1995年均发生过较强烈地震。

  与海地地震的异同

  海地地震造成20余万人死亡,灾区建筑大部分损毁,整个国家陷入困境。而智利地震虽然震级更高,释放能量更大,已确认身份的遇难者却仅为500余人。

  巴里恩托斯说,海地里氏7.3级地震是加勒比板块和北美板块碰撞所致。这一地带近250年来没有发生过大地震,应力大量积聚,所以发生强震。

  虽然海地地震释放的能量仅为智利地震的八十分之一,但由于其震源更浅(距地表仅10公里),且发生在人口稠密的首都太子港周边,因此造成的破坏相当大。

  另外,巴里恩托斯指出,房屋建筑标准和建造质量也是影响灾情严重性的重要因素。智利每次发生地震等灾害后,都会对建筑防震标准进行修订。而海地缺乏抗击地震经验,在建筑标准上也没有相应规定,其建筑大多不具备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以致造成重大损失。

  智利地震监测网暴露弊端

  经过这次大地震,智利对地震灾害的准备,受到全球许多专家的称赞。但智利人却从中看到了未来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全国地震监测网络的稳定性。

  巴里恩托斯说,地震造成大范围电力、通信中断,让全国地震服务中心无法同各地方监测站取得联系,震后两小时内该中心都未能获得任何灾情信息,也无法进行相关测算。这使得救灾工作初期信息匮乏,有关部门难以准确决策。巴里恩托斯说,这种情况暴露出地震监测网络的脆弱性。

  巴里恩托斯告诉记者,全国地震服务中心计划在智利全国扩大监测网的铺设范围,并在每个主要监测站配备自主发电设备和卫星通信设备,以保证在突发状况下能够及时获得并发布监测数据。

  对于未来的抗震工作,巴里恩托斯建议,除进一步完善监测工作、提高建筑标准、改进应急体制外,加强对民众的灾难教育培训更是重中之重,“因为目前没有人能够精确预测下一场大地震的时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