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百名议员上书施压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3:20  青年参考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货币操纵国 美百名议员上书施压人民币升值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亲爱的盖特纳部长及骆家辉部长:今天,我们联名致信的目的,是表达我们对中国持续操纵汇率问题的担忧。由于将人民币以固定汇率与美元挂钩,中国不公平地为其出口提供补贴,并使外国进口产品在市场中处于不利地位。由于我们正在努力推进美国经济实现强劲复苏,所以急需利用一切可用资源,解决这一极其重要的贸易问题。我们敦促财政部与商务部通过我们在这封信中提及的措施,对中国的货币操纵行为进行回击。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的企业和工人与那些中国企业进行公平竞争,并促进美国经济实现复苏和增长……”3月15日,美国130名国会议员在一封写给商务部长骆家辉以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的公开信中说。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名“上书”的130名议员认为,中国通过低估人民币币值,变相给中国的出口商提供了不公平的补贴。所以他们要求奥巴马政府在4月中旬发布有关汇率操控的定期报告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一。这些议员同时呼吁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反补贴税。有媒体注意到,这次联名上书的议员们是一个“跨党派”大联合:不仅有民主党议员,还有共和党议员。

  来自缅因州的民主党议员迈克·米肖是公开信的作者之一。他说,中国操控汇率威胁到美国的商业,同时阻止美国劳工市场的复兴。“如果政府在这个议题上没有作为,将阻止我国经济的复苏,同时伤害美国小企业和制造商的生产能力。”这封公开信同时得到了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会“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的支持。此前的3月11日,美国总统在美国进出口银行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就要求人民币进一步迈向所谓“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

  在美国议员“上书”的前一天,3月1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汇率问题。温家宝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中国成为重要的进口国家,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人民币币值没有被低估。温总理重申了中国的一贯立场,即人民币将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他表示,汇率应由经济决定,反对各国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迫使一国汇率升值。《华尔街日报》等媒体认为,温家宝语气强硬。

  3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会议上指出,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汇率变化的理由。“如果是美国一些人士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尚未恢复,并强调美国经济应当发展起来为依据的话,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他表示,希望美国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 

  对于美国的施压,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指出,面对金融危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应该从自身找原因,而不应一味归咎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货币操纵国,没有理由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三道四。另据新华社报道,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16日在会见中对温家宝总理表示,英国主张自由贸易,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应向中方施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