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交警强迫路人驾车拦截逃犯惹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4:14  青年参考

  “警不爱民”惹众怒 俄交警迫路人组“人车盾牌”拦逃犯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近日在莫斯科发生的一起交警强迫路人驾车组成“人车盾牌”,拦截飞车逃犯的事件,在俄罗斯被炒得沸沸扬扬。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12日报道,民众在得知此事后十分愤慨,用各种方式谴责俄交警这种“极不负责”的做法。重压之下,俄交警总局负责人表示,将严惩责任人,同时愿意给在这次事件中车辆受损的车主赔偿损失,另外也要为参加围堵行动的市民颁发荣誉证书。但车主们却表示,不愿意接受什么证书。

  交警强征市民车辆组路障

  这起饱受争议的事件发生在本月5日,当时在莫斯科一条环城公路上,几名交警突然拦下数辆经过的市民车辆,命令车主将自己的车在道路中间排成一排。起初车主们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无奈之下只能照办。直到一辆奥迪车呼啸着撞向他们的汽车,驾驶者逃之夭夭后,人们才意识到,他们被当做了阻拦飞车逃犯的“人肉盾牌”。好在这起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有两位市民的汽车被撞坏了。

  惊魂未定的车主随即向交警表示抗议,并要求赔偿损失,但得到的答复却是,交警方面是一个子儿都不会赔的。气愤的车主当即宣称要状告那几名交警。

  最终,那名逃犯倒是被抓住了。但这起“人车盾牌”事件却远比罪犯被抓更具轰动效应。一位不幸成为“人车盾牌”的车主将整个过程拍了下来,并将视频发到了网上。在视频中,这位车主讲述道,当时交警们甚至没有让车主们从车里出来。罪犯冲破汽车路障逃跑后,交警态度傲慢,拒绝赔偿,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驾车走了。人们可以在视频中清晰地听到车主之间的对话:“原来是拿我们当盾牌,难道我们的命就这么不值钱?”“如果我们真的拦下了逃犯,那么逃犯会不会朝我们开枪?”“我把我的车子稍稍让了一下,让逃犯逃走,要不然我们会遭殃的。”

  交警无权让民众做“路障”

  视频公布后,在俄罗斯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俄网友痛骂交警,认为执法人员故意将无辜民众置于危险境地的做法,是“极其恶劣,且不负责任的”。

  一位已经离职的前交警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俄罗斯的法律,在必要时,警务人员可以征用平民的车辆,但车主也有权在事后要求警方对执法过程中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这位前警务人员还特别指出,在交通法中虽然有“警务人员在必要时可以用汽车组成路障拦堵逃犯”的规定,但是规定中已明确注明,只能用警务人员自己的汽车和大货车充当路障。也就是说,交警根本无权让过路的市民组成“路障”。而且他们不提醒车主从车里出来的做法,是十分恶劣的。

  官方承诺补偿 车主不领情

  俄一家电视台随后采访了事发地交警支队的负责人,他们表示从未允许自己的警员这样做。

  俄内务部是交警总局的主管部门,在得知此事后,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表示:“用人民当人肉盾牌令人无法接受,一定要对肇事交警进行严惩。”在随后进行的俄杜马交通问题委员会扩大会议上,俄交通总局负责人卡赞采夫称:“我是从网上得知此事的,随后我马上把负责此事的官员叫来,质问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为什么我没有在第一时间得知此事。这位官员显然害怕了。……我们打算为帮助警察抓捕逃犯的市民们颁发荣誉证书,并愿意对他们的车子进行赔偿。”

  俄媒体对车主进行了采访,许多车主表示,不愿意接受什么荣誉证书。

  据俄新社报道,相关责任人的直属上司已被开除,目前,俄检方已开始调查此事,调查结束后,很可能会对失职警察提起刑事诉讼。

  “警不爱民”早有先例

  据悉,将无辜市民做肉盾的事件,在莫斯科已经发生过一次了。在网络上,至今还保存着关于那次事件的详细记载——2009年7月,同样是在这条环城公路上,俄交警也是为了拦截一名逃犯而命令路过的车辆排成“盾牌”。当“路障”已经组成后,交警仍然让更多的车辆加入进来,车主们问为什么要这样做,交警竟回答:“为了不让你们从车里出来。”和这次一样,在那次事件中,“人肉盾牌”同样没有拦住罪犯。但是,比这次事件更加恶劣的是,警察看到罪犯逃走后,竟然隔着市民的汽车向逃犯开枪,子弹直接从车主的头顶上飞了过去。  据报道,俄罗斯警察一向没有口碑,甚至被视为威胁百姓,而不是保护百姓的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最近大力整顿警界,力求改善这种“警不亲民,民不爱警”的状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