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赞成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4:20  青年参考

  民调显示多数韩国人赞成死刑 韩媒:须考虑国际观感

  据韩国《朝鲜日报》16日报道,韩国自1997年以后,就再也没有执行过死刑,因此,已被列入“实际上废除死刑制度的国家”。但近日,该国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3.1%的韩国受访者赞成死刑制度。这项民调是由执政的大国家党所属的汝矣岛研究所进行的。

  民调结果显示,支持死刑制度的韩国受访者,超过一半。而一旦发生重大案件时,这一支持率就直线上升。韩国法务部也曾讨论过,对部分犯人执行死刑的方案,但并未付诸行动。

  韩国十多年来未执行死刑,是因为外交通商部一直持反对态度。外交通商部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如果韩国执行死刑,可能会与倡导废除死刑制度的欧盟发生贸易摩擦。据悉,过去3年执行过20多次死刑的日本,在贸易方面就受到了来自欧盟的压力。

  欧盟曾于过去两年内,两次向联合国提交了死刑制度缓期执行决议案,都以过半数赞成获得通过。韩国在两次表决中,都投了弃权票。

  但报道同时指出,不能因此就断定废除死刑制度已成为全球的标准。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也在执行死刑,联合国就欧盟提交的废除死刑制度决议案投票表决时,这些国家都投了反对票或弃权票。韩国宪法法院上个月也就死刑制度作出合宪的判决。

  日本内阁今年2月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5.6%的日本国民赞成继续实施死刑制度。原因和韩国一样,包括“以此平息受害者及家人的愤怒”、“如果废除,重案会增加”等。

  报道说,每次强奸、杀人等重大案件出现,都会引发韩国民众关于执行死刑的争论。过去,韩国国内的民意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但现在,韩国政府还要考虑国际社会主要成员对死刑的看法。  (供稿 御景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