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盛日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5:01  新民周刊

  詹小洪

  自从世界爆发金融危机以来,韩国与日本这两个东亚国家是一家欢喜一家愁。

  韩国在抵御全球金融危机中取得了不俗业绩,2009年经济增长率呈正值,达0.2%。

  借助韩元对美元和日元贬值的有利时机,韩国制造的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高歌猛进,韩国的体育军团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了7块金牌,取得历史性突破。

  反观日本。2009年,经济增长率为负的5%;跨国公司纷纷从日本撤离;日本标志性的企业连遭“滑铁卢”:新日航破产、丰田惨遭召回门;索尼、松下、日立等主要电器、电子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已经被韩国的三星电子和LG公司赶超。

  在冬奥会上,日本的金牌数为零。

  如果说,日本经过的“泡沫经济破灭的20年”是“失去的20年”,那么韩国却是“追赶的20年”。这20年来,日本与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11倍缩小到5.3倍;人均国民收入从3.9倍缩小到2.1倍。

  在骨干产业方面,半导体、电视机、手机、造船等行业,韩国已经领先日本;在汽车、钢铁、化工领域,韩日之间的差距也大幅缩小;但在芯片、信息通讯领域,韩国还大大落后于日本。

  在外贸方面,2009年韩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贸易顺差规模上超越了日本。

  战后几十年,韩国可以说是在“学习日本、模仿日本、赶超日本”。20年前,就是三星、现代这样的韩国大公司在日本人眼中也只能算是“二流企业”。然而近年来,昔日的韩国学生在经济领域的良好表现迫使日本老师也放下了身段。

  日本影响颇大的《日本经济新闻》2009年12月16日开始了“韩国企业,强力的秘诀”的系列报道,今年3月 4日,该报又发表了“学习迈向世界的韩国企业”社论,提出了要学习韩国企业。

  日本媒体将韩国企业的成功归结为:既瞄准发达国家市场,也重视发展中国家市场;实行本地化战略,特别是企业人才本地化;企业大胆、快速的经营判断、集中对高附加值产品的投入和营销;首脑销售外交(尤其以李明博亲自出马争取阿联酋核电站建设订单为例)。

  而日本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则集中在尖端行业,出口市场主要是盯住发达国家。面对韩国咄咄逼人的攻势,日本人仍然坚持“韩国虽然在价格竞争和量产方面占优势,但日本企业是以技术力和品质论胜负的”。

  今年2月25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也对韩国在抵御金融危机中取得的业绩表达了赞美之辞。该报负责亚洲地区的主编在专栏文章《韩国不再是弱国》中称,“韩国的经济规模与比他人口多20倍的印度不相上下,出口额大于英国。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韩国人均收入和日本只有5000美元的差距”。他称赞三星集团“去年在销售额上已经将惠普甩在了一边,今年的销售额更是比日本前15个电子公司的总和还多”。

  面对过去的日本老师和经济强国英国的夸奖,有些韩国媒体似乎有点飘飘然了,陶醉于“日本学习韩国”的梦境中。但更多的媒体还比较清醒,认为韩国“庆祝还为时太早,还不能沉浸在我们现在是世界一流的浪漫幻想中”。他们认识到,在总体上,韩国仍然落后于日本。

  这主要是体现在技术上。在去年的美国专利注册排行榜上,韩国排在美国、日本之后列第三位。韩国仅为日本的1/ 4。2008年,从技术贸易收支看,韩国出现31亿美元逆差,日本则创造了150亿美元顺差。

  韩国只有53种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占有率位居首位,而日本有234种。虽然2009年韩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贸易顺差规模上超越日本,但在韩日双边贸易中,韩国却出现270亿美元的逆差。韩国出口商品使用的核心零配件、原材料大都是日本制造。

  两国技术差距的背后是基础科学实力的差距。迄今为止,日本已经有13位科学家分别获得过物理学、化学、生命医学领域的诺贝尔奖,而韩国尚无一人问津过自然科学诺奖。

  清醒的韩国报纸认为,归结为一句话,“韩国需要向日本学习的东西远远多于日本要向韩国学习的东西”。

  经济总量正处于“坐三望二”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比韩国更猛,若今年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之后,我们又该抱着怎样一种心态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