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凤书: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幕后主使可能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08: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马凤书: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幕后主使可能系美国
一名反对派支持者挥舞着国旗。 东方IC供图

  作者:马凤书

  这次吉尔吉斯斯坦的骚乱,貌似是突发事件,但是从目前的观察来看,这次骚乱应该是经过认真准备和精心组织的。

  此次事件背后应该有国外势力的支持。据我估计,最大的可能应该是美国。现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是在美国的支持下,通过“郁金香”革命上台执政的,按理说,应该能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巴基耶夫上台后,并没有给美国太多的支持,反而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配合美国,比如要求美国撤离在马纳斯国际机场的空军基地等。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压力,吉尔吉斯斯坦在对外关系上,也是主动向俄罗斯靠近。美国对巴基耶夫的支持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因此支持反对派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从内政来看,这次骚乱的主要原因还在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吉尔吉斯斯坦在中亚这几个国家中是比较穷的,资源比较少,经济结构比较单一,面对经济危机,没有调整好,因此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比较大,引起了大多数民众不满。同时吉尔吉斯斯坦民族成分比较复杂,大约有80多个民族,一些民族矛盾没有处理好,也会促使骚乱的产生。

  吉尔吉斯斯坦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骚乱,这次骚乱应该不会对当前吉尔吉斯斯坦政局产生很大影响。颜色革命后的这几个中亚国家,虽然也推行民主,但是在政治体制上还是借鉴俄罗斯的权威政治,比较强硬,所以,吉尔吉斯斯坦应该能处理好此次骚乱,局势会很快平静下来,应该不会产生国家政权的变更。(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吉尔吉斯 骚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