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坠机事件俄方责任大 波俄关系或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18:33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李洁思报道, 4月10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飞机在俄罗斯失事坠毁,机上所有人员包括总统夫人不幸遇难。环球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他向记者表示,坠机事件发生在波兰总统亲赴斯摩棱斯克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时,的确令人深感遗憾,这也可能使得原本在复苏之中的波俄关系,再蒙上一层阴影。

  夏义善表示,坠机事故发生的斯摩棱斯克是二战时期的主要战场之一,也是苏联时期的“英雄城市”,毗邻白俄罗斯,处于俄罗斯的最西部。因此必须注意到的是,这是发生在俄罗斯领土上的事故,机上又有总统级别的乘客,发生这样的事件,俄罗斯在安保措施和机场调度方面难逃其咎,可以说,俄罗斯方面的责任“加重了”。

  夏义善说,波俄关系长期以来处于“紧绷状态”,原本不少评论认为,此次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俄罗斯和波兰方面可能会释放一些善意,波兰老百姓、整个波兰舆论也可能对俄罗斯消除一些芥蒂。然而,坠机事件的发生,让这一切都成了“未知数”,这对波俄关系而言,留下了巨大的遗憾。

  “我认为,坠机事件的发生对整个东欧局势的影响不大,更多地是对波俄两国关系上将产生极为不良地影响,给两国关系的复苏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夏义善对记者说:“与此同时,坠机事件的发生不但使国际社会对俄制图-154的安全性能产生怀疑,还可能使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受损。”

  夏义善最后表示,我们在对整个波兰、波兰人民表示深切地同情和哀悼之时,也相信俄罗斯必定会采取极为严肃、认真的态度处理这一悲剧事件,消除事件带给俄罗斯的负面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