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总统在俄坠机遇难 波俄关系再蒙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19:58  环球时报

  环球网消息 据《纽约时报》报道,波兰总统Lech Kaczynski与其夫人,连同其他高级官员在内所乘坐的专机10日因受大雾影响而坠毁在俄罗斯西部境内。据波兰官方透露,机上所有人罹难。

  俄罗斯电视台播出了在斯摩棱斯克市附近森林内遍布的正在燃烧着的飞机残骸画面。斯摩棱斯克市是波兰总统此次出行的目的地,意在参加在当地举行的二战波兰军人遇难纪念日。

  斯摩棱斯克市长Sergei Antufiyev表示,此前的报告说明该飞机在浓雾的干扰下未能安全降落在跑道上,并在下降过程中触及跑道旁的树顶部分而发生事故。现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委派俄高级官员赶赴事故现场展开事故原因的调查工作。

  此次坠机事故令波兰举国震惊,包括该国总统在内的众多高级领导人的罹难为二战波兰军人遇难纪念日蒙上了黑纱。

  作为此前带领波兰人民从社会主义社会过渡而来的前总统,Lech Walesa对此表示:“这次事故将会是波兰永远难忘的痛。这是自斯摩棱斯克卡根森林大屠杀以来波兰人民所经历的第二大灾难。在这架飞机上的所有知识分子都值得我们钦佩。”

  二战波兰军人遇难纪念仪式是在斯摩棱斯克郊外的卡根森林里举办的。70年前在苏联红军于1939年进入波兰后,约有2万名波兰军人在此地被苏联秘密警察所处决。

  过去,波兰曾受到苏联的强烈影响。但在波兰的社会主义政权垮台后,该国逐渐投入了西方的怀抱。为此,波兰与俄罗斯两国近几个月以来一直在进行磋商讨论,试图修复两国长期受损的双边关系。

  目前,位于华沙的波兰总统府已降半旗,许多波兰民众自发地聚集此外摆放鲜花与蜡烛以示哀悼。根据波兰宪法规定,下议院领袖将临时出任该国总统一职,他将在14天后宣布举行新的总统选举,而该选举将必须在60天以内进行。

  此次失事的飞机是图波列夫公司出产的图-154型飞机,是由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设计投产的。此前,波兰官员就对本国的这批老式飞机抱怨已久 。波兰前总理Leszek Miller曾在2003年的一次直升飞机事故中幸存,他向波兰新闻媒体表示他早已预料到会有此类灾难的发生。他说:“我们总有一天会进行这样的葬礼的,而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做出更换这批老式飞机的决定。”

  4月7日,为了改善波兰与俄罗斯两国间的冷淡关系,俄罗斯总理普京参加了位于斯摩棱斯克市卡根森林附近的二战波兰军人遇难纪念日。普京认为那次发生在70年前的大屠杀事件是前苏联集权主义政权所犯下的又一项滔天罪行。

  普京在4月7日的纪念仪式上说:“我们向那些在此地勇敢面对死亡的烈士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当人们以为波兰总统此次到俄罗斯的访问将会成为一次破冰之旅时,波兰总统在俄罗斯境内遇难的悲剧将会为两国之间本已复杂的关系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