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国难 震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03:11  新文化报
波兰国难震惊世界

  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一架图-154专机10日在俄罗斯西部斯摩棱斯克机场附近坠毁,乘客和机组人员97人无一幸免。

  卡钦斯基率领的波兰代表团成员有88人,包括多名军队、政府和金融部门高级官员。暂不清楚机上是否有华人。

  ■现场回放

  机身当场裂成数块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携夫人玛丽亚·卡钦斯基乘坐一架俄制图-154客机,从波兰首都华沙飞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准备出席在那里举行的“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据悉,机上当时共有97人,总统夫妇等由88人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其中包括波兰军队总参谋长、副外长、中央银行行长等高官。莫斯科时间10时56分(北京时间14时56分),这架图-154客机在飞抵斯摩棱斯克北部某军用机场上方1.5公里时准备降落。

  当时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飞行员不停地在机场上空盘旋,以便寻找跑道。客机在降落时刮擦到了机场周围大树的树梢,没有正常降落到跑道上,而是偏离跑道约300米~400米,翻转着冲入附近一片小树林。飞机坠地后,机身当场碎裂数块,现场燃起熊熊烈火,浓烟滚滚。失事飞机残骸在距离起降跑道约1公里处被发现。据一名家住机场附近的居民称:“远远地望见浓烟滚滚。走近一看,地上躺着一个机尾。显然,飞机坠落时由于巨大的冲击力,导致粉身碎骨。”

  机上无人幸存

  客机失事后,机场随即陷入一片混乱。救援人员一度曾试图从支离破碎的飞机中拉出部分乘客,可惜未能成功。消防人员一边全力灭火,一边搜寻乘客遗体。俄罗斯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失事的波兰总统座机分解成大小不一的碎块,发动机和垂直尾翼散落在斯摩棱斯克机场附近的树林泥土中,事发地的树林里浓烟滚滚。斯摩棱斯克州州长阿努夫里耶夫随后宣布,机上无人幸存,现年60岁的卡钦斯基已经确认不幸身亡。

  消防队员奋力搏斗数小时之后,飞机坠毁引发的熊熊大火才被徐徐扑灭。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介绍,已经向现场运送运尸袋,准备将遇难者遗体运走。

  ■最新进展

  总统遗体已被找到

  两个黑匣子也被找到

  据外媒消息,搜救人员已经在波兰总统专机失事地点找到总统卡钦斯基的遗体。目前,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已全被找到。

  稍早,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波兰坠毁飞机上的遇难者遗体将被送往莫斯科,在那里进行辨认工作。

  ■波方反应

  总理当场失声痛哭

  噩耗传来,波兰全国都处于极度悲痛之中,首都华沙阴沉的天气开始下起了小雨。波兰国家电视台随即对这一悲剧进行直播,波兰各大媒体网站因访问量过大而无法打开。当天,飞机失事现场举行了简单悼念活动。

  当听到卡钦斯基总统专机坠毁无人生还的消息时,波兰总理图斯克当场失声痛哭。

  总理、部长全体赶回华沙

  事发当天正值周末,一些政府官员不在首都华沙。身在外地的总理唐纳德·图斯克紧急赶回华沙,召开部长会议。波兰政府新闻处发言人称:“所有的波兰部长正在赶往华沙的路上。”媒体猜测,波兰内阁将讨论总统善后事宜,成立委员会调查失事原因,宣布卡钦斯基的临时替代者。

  众议长成为代理总统

  按照波兰宪法,如果总统在任时死亡,总统职务将由众议院议长暂时代替;如果众议院议长无法履职,将由参议院议长接手。

  波兰政府发言人帕维尔·格拉斯10日说,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将“自动”成为代理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暂时履行总统职责。

  两个月内举行选举

  科莫罗夫斯基现年57岁,是反对党公民纲领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将角逐下届总统选举。总统选举原本定于今年秋季举行。

  卡钦斯基2005年击败现任总理图斯克,参选总统获胜。卡钦斯基生前表示,将寻求连任。

  格拉斯说:“按照宪法,我们必须提前举行选举。”波兰宪法规定,政府将在两周内宣布选举日期,随后两个月内举行选举。

  举行一周全国哀悼日

  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10日宣布举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日”,悼念当天在飞机失事中遇难的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其随行人员。

  科莫罗夫斯基对媒体表示,在巨大的悲剧面前,“我们团结在一起,不分左右。”

  ■伤亡情况

  无法估计对波兰意味着什么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和斯摩棱斯克地方政府证实,9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死亡,包括88名波兰代表团成员。波兰外交部证实,代表团成员包括武装部队高级领导人、央行行长、一名副外长、议会三名副议长、多名议员和至少两名总统高级顾问。波军总参谋部证实,陆军司令、空军司令、特种部队司令和海军副司令死亡。

  波兰奥委会证实,波兰奥委会主席诺洛夫斯基死亡。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彼得·普什科夫斯基坦言,对波兰而言,这起事件是一个巨大的灾难,“我们眼下无法全面评估这次空难悲剧的严重程度,以及对波兰的未来意味着什么。波兰以前从来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波兰 国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