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廷事件真相:2.6万波兰军人等在苏联被杀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03:37  中国青年报

  梁杉

  1940年,约2.6万名波兰军人和公民在苏联斯摩棱斯克州以西的卡廷森林被集体杀害。1943年4月13日,攻入苏联的纳粹德国宣布在卡廷森林发现大批波兰军人遗体,并称这场屠杀为苏联所为,苏联随即予以坚决否认。

  在后来的几十年间,苏联和波兰两国一直就“卡廷”事件争论不休。直至1990年4月13日,时任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访问苏联时,苏方才正式承认对“卡廷”事件负全部责任,称其是“斯大林主义的严重罪行之一”。

  1992年10月14日,叶利钦总统特使皮霍瓦到达华沙,向波方移交了有关“卡廷”事件的20份绝密档案,其中最重要的是联共(布)中央政治局1940年3月5日关于枪决1.47万名波兰军官和在狱中关押的1.1万名波兰公民的决定。波方立即将其中几个重要文件公之于众。

  至此,两万多名波兰人被屠杀的悲剧、波苏(波俄)关系史上历时半个世纪的最大悬案——卡廷森林惨案,其真相终于水落石出。

  2007年,波兰众议院决定将每年4月13日定为“卡廷”事件遇难者纪念日,并出资将斯摩棱斯克郊区的那片森林建为“卡廷纪念地”,还修建了一个别致的大门。沿着大门走进去,有一块巨石,上面用俄语写着:这里不但葬有波兰军人,还有那些不愿意杀害波兰战俘的俄罗斯军人;他们被自己的同胞杀死,也被埋葬在这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卡廷 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