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内政外交面临3大变数 波俄关系再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07:54  深圳特区报

  波兰代总统、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10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将与各政党协商后公布总统选举日期。

  政治分析师认为,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和多名军政要员坠机身亡可能波及总统选举选情,改写波兰未来政治生态,但不大可能引发权力真空或社会动荡。

  国际方面,这起空难或许影响波兰与邻国以及欧洲联盟的关系走势。

  1

  党派精英尽失

  总统选举添变数

  此次空难使波兰全国陷于震惊和悲痛之中。《波兰日报》认为,他们的遇难是“波兰社会一场空前的灾难”。前总统瓦文萨说:“这些波兰精英的去世是整个波兰的不幸……其影响将是长期的。”前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认为,这次空难对波兰社会、政治的影响将是深远的。此间舆论认为,其中的原因至少有三点:

  首先,遇难的多数人是波兰的精英,在波兰社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他们的遇难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整个社会的空虚。在一次空难中,有如此多人尤其是政府要员同时遇难,这在波兰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是波兰非战争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此次空难不仅是一个悲剧,同时也可能成为波兰国家不稳定的因素。

  其次,这些遇难人员均是各党派的精英,他们的遇难对政党的损失是巨大的。目前,在波兰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党是卡钦斯基创建的法律与公正党以及现任总理领导的公民纲领党。如今,总统的突然离世对法律与公正党来说无疑是一个难以弥补的损失,会极大地打击该党的影响力和长期发展。出于公众的同情心,空难在短期内会对法律与公正党产生一定的帮助作用,但鉴于该党在民意测验中一直落后于议会第一大党公民纲领党,从长远看空难对法律与公正党的影响将是消极的。

  第三,今年是波兰总统选举年,按照计划,总统换届选举将在10月举行。此前各党派已经纷纷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角逐总统位置。在这次空难中至少有两位总统候选人遇难。一位是谋求连任的卡钦斯基。媒体不断报道,他将在5月份正式宣布参选。另一位是已经宣布要参选的民主左派联盟候选人、副议长耶日·什马伊津斯基。这两人的突然离世必然会打击所属政党的选举形势,打乱党内布局,改变党对选举形势的判断。

  依照波兰宪法,在位总统逝世后,代行总统职权的众议长应在14天内作出举行总统选举的决定。继任总统选举将在代总统宣布选举日期60天内举行。

  2

  总参谋长三军司令无一幸免

  军队高层加速“代际更替”

  波兰军方在这次空难中损失惨重。多家媒体发布的遇难者部分名单显示,波军总参谋长弗朗齐歇克·刚果尔以及陆、海、空三军司令等重量级人物无一幸免。

  总参谋部发言人达留什·涅杰尔斯基说,军方召开高层会议讨论应对危机措施,“即将作出适当决策”。按波兰军方规定,三军副司令暂时出任代理司令,直至新司令上任。

  智库“欧洲改革中心”分析师托马斯·瓦拉谢克说,卡廷事件纪念活动与军方关联性强,军方领导全部随行,不幸遇难。如今军队实际处于“群龙无首”状态,一轮高层变动可能引发“大地震”。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坠机事件可能加速军方高层“代际更替”,有助军队推出更为年轻、观念先进的新一代将领。

  3

  外交面临节点

  波俄关系再遇考验

  一些分析师认为,波兰与俄罗斯关系长期因卡廷事件蒙受阴影,近期关系有所缓和,但这起空难可能给波俄关系再添变数。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詹姆斯·谢尔说,卡廷事件是迄今影响两国关系最大“绊脚石”。不过,如果双方开诚布公,迅速就坠机原因展开调查,或将有利修复关系。

  此外,卡钦斯基当政时期,波兰与欧盟关系不佳。此番波兰政局突变可能引发双边关系微妙变化。

  波兰2004年成为欧盟成员国。外界普遍认为,卡钦斯基对欧盟体制持怀疑态度,一直试图维护波兰主权和本国传统价值观念。

  据《纽约时报》报道,卡钦斯基当选总统后,与乌克兰、格鲁吉亚结为“密友”,试图拉拢他们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招致德国等欧盟成员国反对。

  德国认为,北约继续东扩可能引起俄罗斯不安,卡钦斯基则坚信北约进一步壮大利于遏制俄罗斯在中东欧地区重拾影响力。(综合新华社消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