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总统悲剧引发选举变数 俄波关系在善后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是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因飞机坠毁遇难后第一个工作日。虽然同时遇难的还包括外交部副部长、央行行长等政府高官,但波兰货币兹罗提并未在金融市场上产生剧烈波动。

  截至本报截稿,兹罗提对欧元小幅下跌0.7%,显示市场并未因此对波兰的前景产生过多担忧。花旗和加拿大皇家银行旗下RBC Capital都分析称,当投资者消化了对空难的最初震惊后,兹罗提将会稳定下来。

  经济危机以来,波兰是欧盟内表现最好的国家,是2009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也是中东欧国家内政治最为稳定的国家。而且在波兰的政治体制中,掌管实际经济和内政大政方针的是总理,总统更多是一个礼仪性和象征性的人物。

  然而,波兰的政治图景在长期或将受到更大的影响。卡钦斯基所属的法律公正党和现任执政党公民纲领党是波兰最有影响力的两大政党。在本应在2010年秋天举行的总统大选中,两党竞争最为激烈,此次空难造成包括卡钦斯基在内的多名法律公正党高层遇难,对该党无疑是巨大打击。

  与政治图景同样具有不确定性的,还有波兰与俄罗斯的关系。两国关系的敏感问题之一“卡廷事件”本因俄罗斯总理普京首次出席纪念仪式而有所升温,但卡钦斯基却恰恰在参加前往卡廷事件纪念仪式的途中逝世。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罗斯和欧亚事务主管James Sherr强调了调查的透明度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如果俄罗斯能够很好地处理调查,两国关系将会因此受益;然而如果飞机失事和民众的情绪造成互相指责,那也许会走向其他方向。”

  波兰大选变数

  卡钦斯基的专机4月10日在俄罗斯坠毁,专机上共有97人,目前未有生还者报告。除了卡钦斯基,还有多名保守党法律公正党的高层遇难,包括该党在议会中的党魁Grazyna Gesick。

  法律公正党是波兰两大最有影响力的政党之一,另外一个则为波兰总理图斯克所属的公民纲领党。2007年法律公正党在政党选举中失败,将执政党的地位让位于公民纲领党。波兰前国防部长Janusz Onyszkiewicz 称空难让法律公正党损失了大部分精英,“这是对在野党的巨大打击。”

  波兰的总统大选原本预计于今年9月或10月举行,卡钦斯基也本将很快宣布竞选连任。根据事故之前的民意调查,卡钦斯基的支持率已经低于公民纲领党候选人Bronislaw Komorowski。此番法律公正党在空难中元气大伤,目前还没有一个能够参加总统选举的人物出现。

  另一位总统候选人,民主左派联盟候选人、副议长耶日·什马伊津斯基也在空难中逝世。这让公民纲领党在总统大选中几乎没有对手。根据波兰法律,代总统波兰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拉夫·科莫罗夫斯基将在两周内宣布总统选举日期,大选将于6月底前提前举行。

  但波兰高等社会心理学院教授Jacek Wasilewski仍分析,空难将让选举出现很大不确定性。“当然法律公正党损失巨大,但这并不会让公民纲领党日子变得好过。人们很难去反对一个遭遇如此悲剧的党派”。

  在短期内,分析人士认为,波兰的政府体制相对完善,加之掌握大政方针实权的是总理图斯克,波兰产生巨大社会和政治动荡的可能性较低。

  事故当天,波兰央行副行长维西列克已行使代理行长职务,并于12日召开会议选举临时行长。高盛集团也发布研究报告称,波兰的金融市场不会因此遭受巨大震荡,空难不会从根本上威胁波兰的金融稳定。

  空难或许还会让波兰人更加团结。在4月10日当晚,在波兰首都华沙,不少民众自愿来到总统官邸进行悼念。参加悼念的波兰工程师Aleksander Zborowsk说:“你环看四周,这里有一半的人不会投票给卡钦斯基。但他们来到这里,是因为这是我们的总统。这是一种对国家的热爱。”

  波俄关系微妙

  就在上周,俄罗斯总理普京邀请波兰总理图斯克前往卡廷森林参加纪念活动,两位总理在波兰军人公墓前共献花圈。这是俄罗斯首次有总理级别的人物悼念卡廷事件的牺牲者,被认为俄罗斯与波兰关系暖化的重要一步。

  然而,就在前往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的途中,卡钦斯基连同政界、军界高官等79人的飞机在俄方境内坠毁。

  对于波兰人来说,卡廷惨案是难以磨灭的历史悲剧,在数十年来都在影响着与俄罗斯的关系。此次总统逝世的历史象征意义或许会让波兰人的感情再次受到冲击。

  与卡钦斯基相比,总理图斯克在俄波关系上更加务实。在没有了卡钦斯基的反对后,俄波关系理应向积极的方向发展。然而,民众的感情却给这个转变增添了变数。

  就连俄罗斯议员Sergei Markov都认为说:“很难否认,这起悲剧有很强的神秘意味,就好像是某种信号一样……如果这个事件发生在几百年前,人们或许会仅仅关注这个事情似乎在传达的神秘信号。但我们生活在21世纪,我们只能希望每个人都能理性行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波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