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总统葬礼现场目击:不少人不时擦拭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5:34  新华网

  新华网波兰克拉科夫4月18日电(记者马世骏)当地时间18日,波兰南部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中心广场被一片肃穆的气氛笼罩。从清晨开始,克拉科夫及来自波兰各地的民众就开始向古城中心广场聚集,他们或身着黑色礼服,或穿着民族服装,为一周前在坠机事故中罹难的卡钦斯基总统夫妇送上最后一程。

  来自波兹南附近小镇的斯瓦夫斯基先生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一行30人是专门代表全镇来这里悼念总统夫妇的,前几天他们也去了华沙总统府瞻仰灵柩。他说:“斯摩棱斯克空难是国家最大的悲剧,也是我们心中的巨大创伤,我们一定得来看看才能安心。”

  葬礼于当地时间下午2时开始,在中央广场的圣玛丽教堂,莫扎特的安魂曲奏响,克拉科夫大主教主持安魂弥撒。教堂外面设置了数个大屏幕,实况转播弥撒情况。广场上聚集了约5万人,人们神情凝重,有的口中念着祈祷语,不少人不时擦拭眼泪。

  家在克拉科夫的白发苍苍的玛丽亚女士拄着拐杖一直站立在大屏幕前观看弥撒的全过程。她的胸前贴着“我的总统”的字样。她用颤抖、哽咽的声音对记者说:“卡钦斯基先生是我心中最好的总统,他是我的总统。他被安葬在瓦维尔宫,我们能够永远纪念和怀念他。”

  两个小时的弥撒结束后,载着总统和总统夫人灵柩的战车缓缓地穿过千年古城的街道,在神职人员和波兰三军仪仗队的护送下,走向瓦维尔城堡。聚集在道边的数万民众纷纷抛洒寄托哀思的红白康乃馨,仰望着总统和夫人的灵柩慢慢消失在落日余晖下的城堡的入口处。

  本月10日,前往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参加“卡廷事件”受害者纪念活动的卡钦斯基和夫人乘坐的图-154专机在斯摩棱斯克失事,机上96人无一生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波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