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美国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沉海恐引生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14: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际观察

  美国海岸警卫队官员23日说,“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沉没后,海底井口和海面管口没有出现原油泄漏。工作人员眼下采取措施,避免浮油破坏海洋生态环境。

  环境专家警告,如果浮油向海岸扩散,将对近海生态系统构成威胁。

  未漏油

  海岸警卫队官员玛丽·兰德里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井口和管口眼下尚未出现原油泄漏。

  距离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东南大约82公里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20日晚爆炸起火,大约36小时后沉入墨西哥湾。126名平台工作人员中大部分乘救生艇逃生,但仍有11人下落不明,生还希望渺茫。

  “深水地平线”归世界最大海上钻井承包商越洋钻探公司所有,由英国石油公司租用。

  海岸警卫队官员介绍,“深水地平线”日产原油8000桶。爆炸发生前,钻井平台上有260万升柴油。

  兰德里说,海岸警卫队做好准备应对原油泄漏状况,包括可能出现“最糟糕的情形”。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发表声明说,应对灾难性原油泄漏是联邦政府当务之急。

  奥巴马说,整个联邦政府着手为救援工作提供所有援助,同时应对并降低泄漏对当地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

  引忧虑

  海岸警卫队官员前一日警告,事发海域出现面积大约13平方公里的浮油。工作人员着手采取措施,竭力避免浮油向路易斯安那州、亚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近海岸扩散。

  环境专家辛西娅·萨尔图警告:“如果浮油向海岸扩散,可能酿成一场灾难。”

  气象专家道格·赫尔顿预测,浮油本周末仍将远离海岸,但如果风向改变,浮油将加速向海岸扩散。

  警卫队官员先前担心钻井平台爆炸沉海可能导致海底原油泄漏,破坏海洋环境,进而危害路易斯安那州近海生态系统。

  受飓风和海岸侵蚀影响,路易斯安那州近海生态系统已相当脆弱。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环境学教授埃德·奥弗顿认为,小部分浮油将挥发,而大部分将形成沥青球,破坏沿海生态。

  环保人士阿贝·鲍威尔认为,这件事提醒人们,海底石油钻探并不安全,石油公司关于钻井作业安全、不会引起事故的说法不可信。

  法新社分析,如果原油泄漏或浮油继续扩散,将破坏路易斯安那州近海生态系统,威胁当地水产养殖业。

  忙清理

  钻井平台爆炸原因眼下仍在调查中。

  爆炸发生后,美国政府和英国石油公司以及越洋钻探公司在拯救工作人员的同时展开油污清理工作。

  英国石油公司当天说,公司启动一项大范围石油泄漏应急机制,调派船只和飞机清理浮油。

  英国石油公司派出4架飞机喷撒化学物分解浮油,同时动用32艘清理船收集浮油,在受污染海域布下围油栏,阻止浮油扩散。

  越洋钻探公司发言人居伊·坎特韦尔说,工作人员眼下通过遥控机器人探测海底状况,以决定是否可以通过安装控制阀阻止可能的原油泄漏。

  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汤姆·米勒说,公司全力以赴,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 ·任元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