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登上那艘大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13:35  新民周刊

  谁能登上那艘大船

  孟 静

  天涯有个帖子,大意是:波兰总统没有死,他登船去了。船,肯定是2012那艘。中国网民是挺阴谋论的,不过讨论一下假如那天来临,谁能够成为幸运存活下来的人,也是件挺有意思的事儿。

  各国政要及其家眷就不用说了,特权阶层是很容易被原谅的,众生不平等早就深深地植入我们的脑海;其次就像电影里所说的那些人——所有门类的顶尖科学家,物理、化学、生物、气候、环保、农业……杨振宁没准还能整张票,翁帆就悬了;经济学家,灾难过去人类还是需要他们的。最好的技术工人,不能没有他们;领导人的保镖们,万一发生分歧,总不能让领袖赤膊上阵;各国特务头子,谁说船上就不会勾心斗角搞情报?

  具体到中国,还会有哪些人获得难求的一票呢?房地产大鳄们是必需的,他们中一部分可以分流到特权那个阶层,不用占据企业家名额,任志强未必能搞到票,真正的大佬不会没事就写博客、放厥词的,有这功夫早闷声发大财了。温州炒房团,如果他们来得及变现的话,会有一些顶级人物付得起10亿欧元这个价码的。垄断行业的老总们,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国家电网,这点小钱,对他们,湿湿碎啦!

  少数女性民歌手,从账面上看,她们付不起这费用,但国家需要美女基因储备,女明星太不贤淑贞静,算不得佳品。只是比起上春晚、到金色大厅开音乐会,上船的难度会更高,究竟是老将剽悍,或是新人出位,鹿死谁手可不一定。

  中国娱乐圈表面看热闹,能上船的真不多。赵本山应该算一个吧,他的资产可能还差点,但从他买飞机的气魄看,没准就是为了登船作打算呢?可惜地球人的飞机质量还差点,不能连续在天上呆一年半载,能不能待到洪水退去,就要看我们的科学家何时能研制出使用太阳能或核能的飞机啦!不过赵本山有一对龙凤胎,他会不会像电影里的那个俄罗斯大亨一样,把生的机会留给子女,自己毅然舍身呢?我觉得能,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唯一能穿越职业的第一类情感。一般情况下,富人的老婆都是拿不到船票的,如果经费紧张的话,能借着灾难把家庭洗牌,对于富人们来说,真是福兮祸兮;不过情人们也别高兴得太早,假如只有最后一票,也会先给老婆,或给管家,甚至保姆,情妇就不用妄想了。

  虽然娱乐圈很惨,但绝惨不过文学界。我相信没有一个作家有资格上船,《2012》里虽然混进了一个作家,但要看清:他是“混”进去的!首先,他有个会开飞机的情敌;第二,他有强健的体魄。前者我不知道,后者我就知道,毕飞宇每天健身一小时,大概他是中国作家里唯一达标的人物。假如堂堂正正呢?小四、韩寒与普通人比,算得有钱,与真正的有钱人比,差得很远。那时飞鸟各投林,粉丝鸟兽散,再说他们的粉丝都是弱女子,又不够坚定,很难助其在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路,他们生的希望恐怕还不如李宇春。

  政府是指定不需要作家这种只能锦上添花不可雪中送炭的废物的,神父会有,他们不会有,一张票也不会为他们浪费。郭德纲、刘谦都比作家有盼头,毕竟要在船上呆一年,日常文娱活动缺少不了,有俩相声小品变魔术的,比那些没用的心理专家都管用,最起码大家少了集体抑郁症的可能。

  最后,有一个职业还是很有前途的。那就是占卜算命符咒类人才,尽管公开场合提倡科学,讲究无神论,人在最绝望最沮丧的时候,更加盼望有人为他们指点迷津,前提是,那些大仙没有先疯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