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湾战争中猎拍美军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17:32  《环球》杂志

  海湾战争中猎拍美军基地

  《环球》杂志驻安卡拉记者/郑金发

  1991年1月17日,海湾战争终于爆发,与此同时,一场强手如林的国际新闻媒体角逐战也开始上演了。尽管近20年过去了,但作为当时的现场记者,一些鲜为人知的经历仍令我难忘。

  1990年8月2日凌晨,伊拉克突然出动10万大军,500多辆坦克、装甲车,以及200多架轰炸机、直升机,对邻国科威特发动了武装侵略。面对强大的伊军,科威特束手无策。数小时后,伊军即打到科威特城下。

  毫无疑问,伊拉克攻打科威特牵动着邻国土耳其的每一根神经。10天后,土议会授于政府在必要时宣布战争、派遣军队出国和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土耳其的权力。

  1991年1月初,土伊局势骤然紧张。面临海湾战争一触即发的可能性,时任新华社中东总分社社长高秋福电话通知我,要求安卡拉分社和伊斯坦布尔支社24小时值班,用英文迅速、充分、客观地发出相关消息。

  当时土耳其的通讯手段比较落后,我们只好看电视将土耳其文译成英文再发消息。我与驻伊斯坦布尔记者徐文群商量,我比他年轻,他值白班,我值夜班。我每天躺在沙发上盯着电视,几乎长期没有好好睡觉。

  1月17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应政府的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同意政府为履行联合国安理会678号决议而派遣军队出国,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土耳其并使用这些军队。同天,土耳其总统厄扎尔在总统府举行紧急会议后又召开了全国安全委员会会议,建议政府迅速采取保卫国家安全的措施。

  两周后,新华社摄影部记者王继雨从北京起程经巴黎飞往土耳其,支援安卡拉分社。2月16日,中国政府特使、副外长杨福昌和土耳其外交部次长厄兹切利就海湾危机和其他中东问题举行了会谈。王继雨在安卡拉埃森博阿机场拍荷枪实弹士兵时,当场被便衣警察一把抓住。王继雨马上喊道:“郑大哥,我被抓住了。”当时警察明确地对我说:“要么胶卷曝光,要么被拘留。”考虑到相机拍了杨福昌特使的照片,我与警察商量,由于要报道中国特使访土,我们回头再交出底片。警察看我会说土语,终于点头同意了。第二天,警察开车取走了底片,但我们却保住了另外两张同样珍贵的底片。

  两天后,我与王继雨一起奔赴土伊边境的阿达纳城采访,那里有美军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这是我们采访这场战争“西线”的主要目标。但采访这样的基地谈何容易?当天采访失败后,我们又于2月21日再闯基地。出租车司机小心地躲避着基地周围游动哨的视线,慢慢地向基地迂回过去。王继雨则把相机裹在外衣里,只将镜头露出一点点,看准目标后,迅速摇下车窗,连续抢拍一通。就这样,在美军岗哨林立、管理极其严密的英吉尔利克空军基地,记者“猎”拍了美军日夜守护的情景,以及部署在那里的“爱国者”导弹发射装置。

  就在向新华总社传完最后一张照片时,让我们激动的事又来了,北约在土耳其东南部马拉提亚郊外的埃尔哈克空军基地正在向我们招手——土耳其总参谋部决定组织部分外国记者参观基地。在经过一番周折后,我们获得了批准。2月21日夜里,我和王继雨乘上阿达纳开往马拉提亚的最后一班长途汽车,经过一夜的奔波,于次日凌晨到达目的地。由于我坐在玻璃旁,感到全身左边热,右边冷,肚子难受,一抵达空军基地,我就直奔厕所,解决我的“困难”。

  采访海湾战争“西线”时,土耳其的安检相当严格,王继雨带的胶卷必须安检,这无疑要损坏胶卷的质量。为了保护胶卷的质量,我每次都要解释,希望不要安检胶卷。土耳其东南部安检人员对能说土耳其语的外国人还是非常友好的,最后,胶卷都没有进行安检,这无疑给我们在外国的新闻工作带来了好处。

  来源:2010年5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