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原油泄漏可能令墨西哥湾环境难以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4日电 新闻分析:原油泄漏或令墨西哥湾环境难以恢复

  记者任海军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政府以及英国石油公司正使用多种技术全力清理泄漏的原油,但技术的局限性和历史经验表明,清污工作可能无法为墨西哥湾还原一个清洁的环境。

  首先,技术手段存在局限。泄漏事件发生后采用的许多清污方法技术含量很低。最初,清理人员用被称为“吸油棒”的漂浮导管等常规物理清除工具搜集海面上的浮油,但事实证明其效率很低。随后,清理人员开始在海面上喷洒名为“分散剂”的化学制剂,以便将大片原油分散成小滴,令其稀释,并最终被海洋微生物分解,但可能仍然无法阻止浮油扩散。

  此外,清理人员利用美国航天局卫星传回的多光谱“天眼”图像,获取墨西哥湾浮油带信息。不过,远在太空的卫星无法查明一个重要信息——浮油的厚度,而这对人们确定吸油棒能否有效吸收浮油至关重要。

  美国珀杜大学土木工程学教授拉里·尼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清理漏油仍将主要依靠当前所使用的围堵方法,“如果及时建立第一道防线,物理方法通常是最有效的”。

  其次,泄漏原油难以回收。世界海洋咨询公司总裁杰拉尔德·格雷厄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原油泄漏在海面时,通常只有10%至15%的原油能收集回来。迄今,英国石油公司收回的油水混合物中几乎全都是水,很难说清收回了多少原油。

  美国海岸警卫队官员科里·门登霍尔在谈到清理工作时说,95%的原油都是亮闪闪的油沫子,根本无法舀起来,而且大部分都自然分解了。

  第三,历史证明,解决原油泄漏遗留问题绝非朝夕之事。1989年3月24日,“八森·瓦尔迪兹”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附近海域触礁,致使大量原油流入威廉王子湾。然而,至今仍有许多原油未被清理掉,在过去20多年里一直影响着该地区的生态环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