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谎 用核磁共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4:01  新民周刊

  测谎, 用核磁共振

  编译/王馨立

  这是司法审判史上的第一次——去年年底,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法庭上,主审法官在审理一例谋杀案及量刑时,首次准许将具有测谎功能的核磁共振成像(fMRI)作为证据之一。此案的辩护律师认为根据脑扫描结果显示罪犯患有精神疾病,希望此举能说服陪审团网开一面宽大处理。

  在这起案件中,罪犯布赖恩·杜根,在轿车后座上强奸了一名10岁女孩并将其杀害。律师提供的这份核磁共振结果并没有动摇陪审团的决心,罪犯最终被判处死刑。尽管如此,美国律师界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开端,将先进科学技术手段引入案件审理,其检测结果作为呈堂证供之一,将是司法审判史上一个转折点。

  据生产这种核磁共振的厂家介绍,它可以阅读大脑的思维活动,能指出嫌疑人是否存在欺骗说谎行为。布赖恩·杜根曾躺在该装置上被检测了90分钟,扫描仪执行了一系列认知程序,随后进行了注意力和道德决策测试,检测结束后还给了他一个汉堡包,最后由精神科专职医生与他展开了广泛的访谈,然后他被送回监狱。仪器制造商虽然也承认这次检测的过程尚嫌复杂,但他们仍然坚信,这种特殊功能核磁共振仪终有一天会成为具有无比说明力的测谎器。

  从技术上说,这套设备是通过检测大脑血液中的含氧量及其流量变化,来解答神经活动发生的变化。在整个扫描过程中,机器非常需要受检测者能提供更多的氧气,以使图像能更明亮夺目,当受检测者在回忆当时情景或者想编造谎言时,已在该区域工作的部分大脑会随即发出一片亮光。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名为“欺骗模式”的测试,它以不老实喜隐瞒事实的罪犯为基点,扫描成像结果经由电脑分析后确定被测者吐露的是真话还是谎言。

  但是,机器与大脑,这两个不同的“物种”真的能精确地关联在一起吗?有罪认定真的能靠一台仪器来标准化吗?

  这种大型测谎仪的制造商表示,fMRI准确率目前已达到75%-98%。即便如此,哥伦比亚大学影像项目和认知科学主任乔伊·海尔希在媒体上指出,这还不够好,一个人的生命不可能交付给这款技术。不过似乎有更多的专家表示,尽管该装置眼下“还不尽如人意”,但随着技术的成熟,性能的改进,这种目前新兴科技的测定结果必定会越来越多地被作为司法量刑的依据。▲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