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初步排除恐怖袭击导致坠机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9:43  CCTV《环球视线》

  CCTV《环球视线》2010年5月13日播出:幸运男孩!火山灰?恐怖袭击?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5月12日,一架空客A330—200客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坠毁了,在满地的飞机残骸当中,人们惊喜地发现有一个9岁的男孩还活着,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12日在网站上发布消息说,出事客机机型为空中客车A330—200。当天早晨6点左右,这架8U771航班班机由南非约翰内斯堡飞抵的黎波里,在试图降落的过程中突然坠毁。目前搜救工作正在继续。搜救人员已找到96具遇难者的遗体,失事客机黑匣子已经找到。

  据报道,失事飞机上一名10岁男童幸存,目前这名男童已被送入医院,身体未受重伤。利比亚电视台当天公布了幸存男童的状况,画面上看,男童虽然需要借助氧气罩帮助呼吸,但看起来尚存意识。

  主治医生:

  我们在坠机事故后收治了这名病人,整个医疗团队在这起灾难后尽力救助(伤员),这名病人双腿有几处骨折,正处于重病监护状态,但情况稳定。

  解说:

  荷兰外交大臣马克西姆·费尔哈亨表示,这名男童在接受治疗时一直在喊荷兰,荷兰,由此推测,他是荷兰人。

  荷兰外交大臣 马克西姆·费尔哈亨:

  一名使馆官员也正等着在可能的情况下和这名男孩交谈,那样,我们就能确定他是否是荷兰公民。

  解说:

  另据荷兰皇家旅游者协会证实,有61名荷兰公民在此次空难中不幸遇难。

  据报道,南非是最受荷兰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加上时值荷兰的学校放春假,利比亚航空公司提供的车票又最为便宜,因此,吸引众多荷兰人购票。未悼念坠机遇难者,荷兰政府12日降半旗致哀,为6月9日的议会选举进行的竞选活动也暂停。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坠机原则,但利比亚方面初步排除了气候原则或恐怖袭击的可能。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当天表示,该机构将派由技术人员组成的调查团前往的黎波里协助调查空难。此外,失事客机的生产商空客集团也将派工程师随行。

  劳春燕:

  补充一下最新的小消息名字叫鲁本,他是来自荷兰南部的一座小城市叫提尔伯格(音)。鲁本非常幸运活了下来,但是也非常地不幸,因为他的父母,还有他11岁的哥哥,也同样在这架航班上,这样就是阴阳两隔了。

  说到鲁本,大家可能也想知道更多的信息,皮特你知道一些什么样的消息?

  正在评论 利比亚空难 10岁男孩幸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于永靖:

  其实我了解的消息跟刚才主持人所说的是一样的,刚才我们看这个新闻短片里面说,有61名荷兰人,为什么?因为现在这个季节正是欧洲的旅游季节,很多的家庭都会选择这个时候全家出国旅游。

  专家观点 小孩子活了家庭死了

  这个关键性的一点就是说,小孩子很幸运,他活了,但是他的家庭却死了。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鲁本长大的日子里面,他对飞机,对家人失去的痛苦将会像一个噩梦一样一直围绕他的生活。现在我们确定他是一个荷兰人的,我们也是一开始就排除,可能他的目的地是比利时那边,如果说他家在荷兰的话,可能这个比利时目的地是最有可能的。

  正在评论 利比亚空难 10岁男孩幸存

  劳春燕:

  现在最新的消息,鲁本他的外婆已经接受采访,表示会尽快把鲁本从的黎波里接回荷兰,让他回家。其实说到鲁本,我们会想一个9岁的男孩能够从空难当中幸存下来下来,大难不死,死里逃生,简直就是一个生命的奇迹。

  于永靖:

  这件事情让我想起了去年在科摩罗群岛也是一架空客的飞机坠毁了,一个13岁的女孩也是很幸运地存活了下来。其实我相信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为什么孩子可能在空难当中可能存活率更高一点。其实我也是查到一些相关的资料,比如可能孩子的体积比较小,如果飞机从空中坠落的时候,他们可能被树丛或者树截了一下,可能增加一下自己的生存率,而且孩子的骨骼相对来说比较有灵活性,如果跟大人比起来,骨折的可能性稍微小一些。

  劳春燕:

  我们先一起来看几张图片,这几张图片是新闻周刊做的一个整理。在历史上,在空难当中幸存下来的孩子,鲁本不是第一个。大家看一下,现在大家看到的是1987年8月16日,西北航空公司的坠机事件,当时有158人遇难,唯一的幸存在者是一个叫塞西莉压的4岁小女孩。在1997年的9月3日,越南有一起坠机事件,当时是有65人,唯一的幸存者是一个1岁的男婴。我们再来看2003年7月8日,苏丹航空公司坠机事件,当时是有115人遇难了,唯一的幸存者是一个叫奥斯曼的两岁女孩。在这起空难事件当中,这个小女孩最后是浑身烧伤了,而且还是截掉了一条腿,但是她活下来了,重要的是她活下来了。2007年12月份的时候,有一起美国航空器材公司的坠机事件,当时是一架小型飞机,有3人遇难,而唯一的幸存者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叫弗郎西斯卡,笑得多么灿烂。2009年6月30日的也门空难当中,有152人遇难,唯一的幸存者是一个13岁的女孩叫巴希阿·巴卡里。大家注意看这后边是他新写的一本书,就是《巴希阿奇迹》。

  正在评论 为什么儿童在空难中生存机会大?

  于永靖:

  其实看到这两点,尤其是最近,去年包括今天我们可以发现,这一次空难是距离跑道一米的时候爆炸了,去年的时候则是在飞机坠毁之后在海洋上面。可以发现,如果你想在空难当中增加自己的存活几率的话,通常有两种可能。第一,飞机最好是在海面上坠毁,有可能捡回一条命。还有第二种可能,在飞机距离跑道相对来说近一点,可能因为小孩子坐在飞机的座椅上,相对来说头部是相对低一点的。

  劳春燕:

  不过这些都没有完全的数据支撑,只能说是大家的一种判断。

  专家观点 幸运儿没有公式

  于永靖:

  幸运儿是没有公式的。

  劳春燕:

  而且这一次空难其实是非常的蹊跷,因为一方面官方已经初步排除是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而另外一方面,是不是机械故障呢?但是这架飞机去年9月份才刚刚交付给泛非航空公司,所以机械故障可能性是多大又说不清楚。然后是天气原因,天气原因我看到美联社的报道说,当时能见度其实是非常好,是4.8公里,风速也不是很大。当然现最新的说法是冰岛火山灰会不会影响到视线?

  于永靖:

  根据英国情报部门所给出的信息,当时的火山灰距离……

  (开放式结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