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泰国局势将持续动荡 阿披实改革方向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5: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金哲):泰国军队与“红衫军”示威者13日晚再次发生冲突,造成数名示威者受伤,至少一人死亡。泰国总理阿披实13日深夜发布命令,把紧急状态法实施范围扩大到17个府。那么这一新的流血冲突事件会不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暴力冲突?泰国局势的持续动荡会不会影响阿披实政府的政治和解和社会改革计划的推进?国际在线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马燕冰。

  记者:马教授,你好。泰国军队与“红衫军”示威者13号晚再次发生冲突,造成数名示威者受伤,至少一人死亡。您认为这一流血冲突事件对泰国局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激发更大规模的暴力冲突?

  马燕冰:泰国今年年初“红衫军”举行大规模示威以来,就跟政府一直在实行拉锯战,双方强硬然后再相互妥协一下,然后又强硬,又妥协,已经有了好几个回合了。在13号又发生暴力冲突,使双方和解转圜的空间比较小。它的原因,我觉得情况比较复杂,在“红衫军”这边,其中有温和派、有强硬派;在政府那边,有同情“红衫军”的,也有坚持镇压驱散的保守势力,双方的斗争就呈不稳定的状态。现在阿披实政府已经表示要收回11月14号举行选举的承诺,“红衫军”也没有表示要撤销示威,双方还处于一种更加紧张的对峙状态。下一步的局势,我觉得阿披实政府不会轻易地让步,它肯定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但是可能还要尽量避免人员伤亡,“红衫军”现在也只能背水一战,情况比较缓和的时候,它没有抓住机会,现在它也很难做出让步,现在只能是再对峙下去。

  记者:“红衫军”与政府的对峙,最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得到解决?

  马燕冰:现在“红衫军”采取的方式是号召更大范围的,就是在东部东北部这些“红衫军”势力强大的地区人民都起来,涌向曼谷进行抗议示威,或者在当地举行抗议示威,甚至它用了“起义”这个名词,所以政府也针对这个采取措施,第二次宣布了实行紧急状态,把这个范围扩大到17个府,在当地就把民众控制住。政府也在针锋相对地采取措施,所以现在就看谁能坚持到最后。我觉得政府现在肯定是占据上风的,因为它有军队,还有国家行政机构的支持,“红衫军”的强硬派中估计有一些退伍的军人或者军方的暗中支持,但是跟政府相比还处于一种弱势。政府可能会强行把“红衫军”驱散,但是“红衫军”不会善罢甘休,所以泰国局势从短期来讲,几个月内还得动荡。

  记者:泰国总理阿披实本月初曾提出一个政治和解路线图,13号他又说,泰国政府将在这个政治和解路线图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泰国改革机制,目标是减少社会不公正、不平等问题。当前泰国局势的混乱,会不会让阿披实提出的政治和解和改革计划泡汤?

  马燕冰:政治和解计划我觉得不仅仅是阿披实认识到了这一点,他的执政联盟的各个政党,包括社会各阶层都认识到这一点,因为对泰国政局动荡的根源,大家都有比较统一的认识,还是由于社会的贫富差距、南北差距,还有城市和农村的这种差距造成的。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泰国动荡就会无休止地延续下去。所以在这一点上,大家还是有共识的。但是涉及到一些利益集团来说,它可能会坚持使事情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但是作为政府来讲,不管谁上台,这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