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开国元勋吴庆瑞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10:02  深圳特区报

  

新加坡开国元勋吴庆瑞逝世

  “吴庆瑞的节俭造成新加坡的富裕”

  有报道说,吴庆瑞博士节俭成性,甚至“连一毛钱一杯的甘蔗水都要省”。不过新加坡前高级政务次长陈志成却认为,新加坡有个像吴博士那样的部长是很幸运的,“因为他不是在压榨我们,只是不想浪费金钱。这也说明新加坡如何可以省下很多钱,进而成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深圳特区报讯 享有“新加坡经济发展之父”和“新加坡经济塑造者”等美誉之称的新加坡开国元勋之一的吴庆瑞博士14日凌晨逝世,享年91岁。

  吴庆瑞祖籍福建,1918年10月6日生于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吴庆瑞博士曾在新加坡内阁中担任多项重要职务,其中包括在1959年出任财政部长,1965年至1967年间任内政部长兼国防部长,1968年至1984年间任副总理等,为新加坡的独立和繁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此外,吴庆瑞和中国十分有缘,为增进中国和新加坡的友谊做出了很大贡献。1984年,吴庆瑞卸下新加坡内阁职务,同年退出政坛,1985年中国国务院正式聘请他担任中国沿海开发区经济顾问兼旅游业顾问。吴庆瑞利用他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咨询服务。担任顾问后,吴庆瑞每年都来中国进行两次考察,每次都工作一、二个月的时间。除东部沿海地区以外,他还重点考察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等四个经济特区。他的考察十分认真、具体,对当地的经济和生活状况、政策、法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每次考察之后,他都要提出报告和具体建议。 (凤凰)

  吴庆瑞

  三大贡献

  吴庆瑞在1959年当上财政部长时,形容新加坡的经济情况是“悲惨”的,那时新加坡的失业率达14%。吴庆瑞下定决心,要使新加坡的经济振作起来。

  经济:争取许多跨国公司到裕廊设立工厂

  吴庆瑞担任财长期间,通过经济奖励及说服力,成功争取到许多跨国公司到裕廊设立工厂,开展新加坡工业化计划。

  他当时认为,只有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才是唯一制造就业机会,解决失业问题的途径。

  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吴庆瑞博士意识到亚洲市场需辅助急速成长的欧元市场,于是发出更多营业执照给外国银行,让它们能够在新加坡运作。他的这番努力,使新加坡今日能够成为国际大金融中心。

  他对新加坡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及金融方面的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被誉为“新加坡的经济策划师”。

  国防:推行国民服役

  现在每名新加坡男性必须接受国民服役,可以说是由吴庆瑞推行而成的。

  新加坡在1965年独立后,吴庆瑞意识到必须建立防卫,而新加坡武装部队就是在那时成立。

  在1965年成为国防部长后,吴庆瑞起初只是计划在1966年至1969年训练12个营的全职军人,但后来发现有必要动员大部分的国人参与,于是便推行国民服役。

  第一批受影响的是1949年出世的男公民,大约900人在1967年9月入伍。 教育:实施N水准会考

  1978年担任教育部长后,吴庆瑞对新加坡教育制度提出大改革,包括:推行小学分流、实施N水准会考、创办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署、以及增加教师薪金以提高他们的士气。

  其中,实施小学分流制度的建议引起最大的争议,但吴庆瑞解释,当时的教育制度只让顶尖10%至15%、最终念到A水准的学生获益,而那些无法跟上学习进度的学生,就没有得到适当的教育。

  虽然吴庆瑞对教育领域有兴趣,但和他担任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期间所面对的挑战相比,他认为这是他在政府部门里最闷,甚至最烦的一段日子。(联早)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