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泰国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社会对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7:37  CCTV2《环球财经连线》

  短期内“红衫军”还能持续抗争 泰国社会对立短时间难消除

  眼下红杉军和泰国政府的这场危机将如何继续演变?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许利平在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节目中,分析指出,泰国社会对立短时间难消除。

  主持人:

  红衫军和泰国政府之间的冲突现在到了这个阶段,双方的冲突都不多了,那么现在这种局面,您认为红衫军如果要继续地持续性地抗争,它的结果将会怎么样?

  许利平:

  我想现在红衫军会与阿披实为首的联合政府应该来说处于一个决战的阶段,从阿披实政府来说,他现在对红衫军主要采取封锁和围堵的行动。昨天泰国政府实际上是想对红衫军所占据的阿佳巴颂??这个地区实行宵禁,但是结果没有成,说明风险是非常大的,如果阿披实政府执意要对这个地方进行清场行为,可能会面临着灾难性的后果,这个后果是他个人所难以承担的。从目前来看,泰国政府要对红衫军采取一种清场的行为,这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短时间很难。

  另外一个方面,从红衫军自己来说,他们不想成为失败者,因为他们的政治目标没有得以实现,所以短时间内难以结束在阿佳巴颂??地区的示威游行行动。

  主持人:

  局面现在到了这样一个地步,为什么泰国国王这个时候选择的是沉默,没有站出来化解这场流血冲突,我们看到连东盟成员国现在都是避免站在公开地站在泰国冲突任何一方,但是您认为,像联合国这样的第三方,它是否有可能来破解这个僵局?

  许利平:

  我们知道,泰国国王在泰国普通人民的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泰国国王可以说是泰国佛教的精神领袖,也是泰国三军的最高统帅,应该来说在历史的政治动乱中,泰国国王扮演着一个中间调停的角色,发挥一个平衡的作用。比如1992年发生的五月暴乱,当时死伤人数比现在还要多,大概50多人,有3000多人被捕,当时泰王就把冲突的双方召集到王宫,让他们进行妥协,最后对这些实施暴力活动的人给予特赦,可以说在那个时候泰王起到了一个稳定性的作用。现在的局面还没有到泰王出来的时候,即使泰王再出来,他的身体状况各个方面,影响力跟以前不可能同日而语。

  第二,国际社会能否对泰国的乱局进行一个干预,也就是说是否需要第三方。从红衫军的角度来讲,他们希望国际社会进行干预,但是从阿披实政府的角度来说,他们不需要国际社会干预,昨天阿披实亲自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了一封E-mail,他认为泰国的问题是泰国政府自己能够解决,不需要外力干涉。现在可以说在这一个局面,我个人认为,可能需要三方进行调解,第三方来调解的时机现在还没有来到,应该来说,双方现在处在一个硬碰硬相互对立的阶段,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三方调解的时机才能来到,现在还需要等待时机。

  主持人:

  您认为现在泰国如此大的社会危机,它的社会裂痕是怎样形成的,有没有可能瓦解、化解?

  许利平:

  最近联合国的机构对泰国的整个社会经济情况进行一个统计,在整个泰国社会,60%的人只掌握了25%的全国财富,也就是说在泰国贫富悬殊是非常厉害的。而60%人是大部分集中在泰国东部和北部的农村地区,也就是说泰国现在存在严重的城乡差异,贫富不均,这可以说是泰国现在政治动荡的一个根源之一,因为很多人政治人物,比如以他信为代表的新兴资产阶级,就是利用这一点,来发动草根农民进行街头运动,所以这些都是街头动荡不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另外,比如现在在泰国的军队必须进行改革。可以说泰国军队在泰国是一个社会,不是军事组织,比如军队有银行、商业机构、媒体,整个对泰国的政治动荡起了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表面上看,现在是红衫军和以阿披实为首的联合政府进行一个争斗,事实上背后是以军队或者保守势力起到一个主导推动的作用。我想泰国政府乱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红衫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